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智能电网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江西电力:着力打造坚强智能电网 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6-05    来源:央广网  作者:胡斐

国际电力网

2023
06/05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电网安全 江西电网

6月2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李迎军在相关发布会上表示,要着力打造坚强智能电网,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国网江西电力成功应对了夏季最高负荷12创历史新高的考验,保持了去年迎峰度冬电力供需平衡,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平稳有序供应,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李迎军表示,2023年,国网江西电力将坚持“各级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是排头兵、电力用户是主人翁”工作定位,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民生用电底线、不碰拉闸限电红线”这三大防线。坚持“就地平衡、就近平衡为要,跨区平衡互济”,加快推动省内支撑性电源和跨省跨区电网建设。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引导用户主动节约用电、合理移峰填谷。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江西电网投资不低于1000亿元,其中今年将达181亿元。高效推进第三项特高压项目——武汉~南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确保年底(江西段)全线贯通,区外受电能力将由当前的780万千瓦增至1000万千瓦以上。积极争取第二回入赣特高压直流和闽赣联网工程纳规建设,争取更多区外清洁电送至江西、造福江西。今年开工65项110千伏及以上电网项目,将新增线路1821公里、变电容量728万千伏安。全力实施配电网供电提升“123”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投资134亿元,实现配电网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一年补短板、两年上台阶、三年争一流”的目标,打造一流现代化配电网。

到2025年,江西将基本建成跨省跨区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和供电保障能力强、适应各类新能源和新型负荷广泛接入的坚强智能江西电网。

李迎军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国网江西电力将引导新能源科学健康发展。至2025年全省新能源规划装机容量为3220万千瓦,占比达40%左右。支持奉新抽蓄、洪屏二期抽蓄电站加快建设,大力推动“新能源+储能”等建设模式,推动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柔性控制,提高系统消纳新能源的能力。着力提升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水平,推进工业、交通、建筑和居民生活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全社会节能提效。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依托“大云物移智”等技术应用,主动研判故障、精准定位位置,并快速向抢修人员、用电客户实时推送停电抢修信息,推动供电服务优化升级,增强客户用电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巩固“三零”“三省”服务成果,压减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时间,落实全省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推动用电报装加快融入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开展农产品消费帮扶,加快建设“村网共建”便民服务示范点,深化15个电力爱心超市运营,助力乡村产业、组织、人才、生态和文化“五大振兴”。

发布会上国网江西电力就记者比较关心的江西电力如何支持双碳、新能源汽车、营商等问题作了进一步解答,其中江西电力已在江西省高速公路主干线重点服务区实现充电桩的基本覆盖。基础设施铺设,解决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引客入赣打下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