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山西晋城市首个数字智慧供电台区建成投运

日期:2023-06-02    来源:山西电力公司  作者:刘瑞怡 张磊 赵梓帆

国际电力网

2023
06/02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晋城供电公司 变电站 智慧供电

“阳城县35千伏演礼变电站10千伏演胡线北任3号台区4号表箱进线开关温度告警,核对无误。”近日,国网晋城供电公司西河供电所台区经理郭志斌在北任3号台区安装温度传感器,并进行自动化信息核对。该智能设备调试成功,标志着晋城市首个数字智慧供电台区建成投运。

为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国网晋城供电公司在阳城县北任村试点开展数字智慧供电台区建设工作。相比于传统台区,数字智慧台区采用互联网技术,加装系列智能设备,使得电网具备强感知、风险预警、故障告警等功能。

数字智慧供电台区加装配电变压器自动化终端,将监测信息推送至DMS1000E配电自动化系统主站,系统研判后自动给台区经理发送短信告警。供电员工足不入户,便可通过短信告警定位故障信息,立即处理缺陷,保障用户用电安全,实现精准抢修快送电。

“以前遇到线路故障,我们要沿着线路逐杆查找。智慧台区建成后,有异常3分钟内就能收到手机短信,还能自动快速判断故障范围,是我们的‘好帮手’。”郭志斌说。

为电网故障主动抢修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是一大亮点。智慧台区加装低压智能开关,当整个电表箱或客户端故障时,配电自动化主站2分钟内可感知开关状态,锁定故障范围,12秒内将故障研判信息上传至主站系统,系统自动告警,10秒内主站将故障信息下发至台区经理手机,方便安排抢修人员及时到达现场,实现了精准定位、主动服务,大大提高了故障抢修效率。

数字智慧供电台区还拥有实时监测变压器低压桩头温度的功能,加装温度传感器,通过主站实时掌握低压桩头温度,并且设置告警值,当温度超过告警值80℃就会给台区经理发送短信,提醒温度异常,从而实现主动抢修不停电。此外,台区还加装漏电监测装置,主站不但能实时监测漏电电流大小,而且还能准确告警漏电位置,抢修人员能够快速、精准消除漏电隐患,减少电能损耗,助力台区线损精益化管控。

截至目前,北任村加装了75台低压智能开关、3台温度传感器、76台漏电监测装置,实现配电网高低压全感知,用户用电体验大幅提升,有效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下一步,国网晋城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快智能配电网建设步伐,以北任村为样板,从负荷大、报修多的地区入手,做好智慧融合终端应用,助推乡村社区向主动供电管理转变,打造技术先进、管理精益、运行稳定、服务优质的数字化、智能化供电台区,为乡村振兴提供安全高效的电力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