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今夏美国或再现缺电危机

日期:2023-05-3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23
05/31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缺电危机 电网可靠性 电力储备

过去三年,美国多地都出现过大规模停电现象,电力供应无法满足高峰时期用电需求的情况时有发生,最新发布的评估报告更是让各界对美国电网可靠性的质疑进一步发酵。

近日,北美地区电力标准制定机构“北美电力可靠性”组织(NERC)发布最新评估报告称,今年夏季一旦出现极端热浪天气,美国和加拿大大部分地区都可能出现严重能源短缺,预计将有1.65亿人受到影响。其中,美国西部、东南部缺电情况可能最为严重,“非正常条件下电力运营储备不足”风险明显提升。

实际上,过去三年,美国多地都出现过大规模停电现象,电力供应无法满足高峰时期用电需求的情况时有发生,最新发布的评估报告更是让各界对美国电网可靠性的质疑进一步发酵。

电力储备或不足

NERC在评估报告中对未来四个月北美地区发电资源以及电网运营情况做出预测,结论显示,美国大部分地区电网运营冗余情况可能都不及去年,尤其是美国东北部地区多州,因核电产能退出出现发电装机下滑的现象,即使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较去年出现增长,整体电力储备仍显不足,无法完全保障今年夏季供电需求。

从区域上看,美国中西部地区的潜在供电不足风险最为明显。NERC指出:“极端热浪天气可能会让美国西部地区能源供应短缺风险急剧提升。”在用电高峰期或光伏发电量降低时,该地区能源供应很大程度上依赖外部电力输入。同时,极端热浪天气往往还伴随着野火风险提升,这也意味着用电高峰期往往会存在电力传输限制。该机构同时还警告称,得克萨斯州虽然拥有各类发电资源,但受到新能源发电波动性影响,极端热浪侵袭之时可能仍面临电力短缺。

另外,该评估报告还指出多个可能导致电网承压的影响因素。在化石燃料使用方面,根据美国联邦政府最新出台的限排法规,燃煤电厂排放受到严格限制,可能导致燃煤电厂运行受限;同时,美国境内化石燃料运输可能存在瓶颈,导致煤炭以及天然气输送不及时。该机构进一步指出,主要水库水位波动、风电和光伏发电量波动等因素,也都可能引发电网压力增大。

电网可靠性受质疑

NERC的评估报告引发各界对美国电网可靠性的广泛关注。实际上,过去三年,美国境内已出现多次大规模停电事件,电网可靠性本就备受质疑。2020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因极端热浪天气出现供电不足现象,很多家庭失去电力供应,这也是美国近20年来首次出现大规模轮流停电现象。在随后几年,因极端天气引发的供电不足事件更加频繁发生,最近一次发生在2022年冬季,连续暴风雪天气导致美国多州出现断电事故,东南部、中西部电网运营商也纷纷发出可能轮流停电的警告。

NERC可靠性评估和性能分析主管约翰·莫拉指出:“传统发电设施退役、高峰时期用电需求增长,以及新用电负荷到来引发了当前的高风险局面。”

对于NERC发布的这份报告,美国国家农村电力合作协会首席执行官吉姆·马西森评论称:“这份报告是特别可怕的警告,表明美国维持电力供应的能力已经受到威胁。去年12月,由于电力需求超过供应,9个州实行轮流停电。这一现状是不可接受的。联邦政策必须认识到国家电网可靠性不足的现实,否则会造成难以挽回的结果。”

得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巴勃罗·维加斯也在近期表示:“在用电高峰时期,我们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可再生能源电力。由于这一因素影响,今年夏天供电情况可能比去年夏天更为紧张,出现紧急状况的风险也相对更高。”

清洁能源装机增速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多位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成员致信美国国会,认为当前美国向清洁能源转型的步伐过于草率,可能引发“灾难性”后果。在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成员马克·克里斯蒂看来,当前,美国电网面临的主要问题正是可调度发电产能退役规模太大,已经威胁到维持电力供应能力。

北美电力运营商PJM首席执行官马努·阿萨纳持有类似观点,他指出,经济电气化和数据中心用电量增长带来更高负荷,为保障用电需求该公司已计划放慢传统发电机组退役的速度。

除此以外,更为业界所诟病的还有美国过慢的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增速。吉姆·马西森认为,当前,美国电力供应面临诸多挑战,除了随着经济电气化发展电力需求增长以外,新增发电装机无法弥补大量发电设施退役造成的电力缺口。新建清洁能源发电项目面临冗长的审批流程,电网接入流程也相对缓慢。另外,美国还面临着清洁能源供应不足的问题。

对于即将到来的缺电危机,NERC在评估报告中建议美国各级主管部门,应采用相对保守的策略协调发电与输电程序,配合长期天气预报来保障电力供应;同时,应确保电网运营商更好地与政策制定者进行协调,重点保障用电需求;还应该更加重视逆变器在电网运营中的作用,更好协调光伏发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