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新疆吐鲁番首次开展新一代变电站“一键顺控”技术改造

日期:2023-0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超 刘栋 赵红

国际电力网

2023
05/29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湖变电站 吐鲁番电网 变电站工程

“110千伏月光湖变电站‘一键顺控’改造土建施工完毕。”5月25日,吐鲁番110千伏月光湖变电站“一键顺控”改造工作负责人党永昌向工作许可人何世雄汇报。这标志着吐鲁番电网向变电站智能化运维又迈进了重要一步。

随着近年电网建设的快速发展,吐鲁番电网变电站数量增加至84座,变电运维倒闸操作任务日益繁重。由于目前倒闸操作基本采用人工方式,操作前后须完成写票、审核、模拟、五防验证等系列工作,流程复杂、操作效率低,且存在人工误操作等安全风险。

为推动电网数字化转型升级,近年来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探索实践变电运维“一键顺控”建设步伐,2022年6月在220千伏红山开关站成功完成试点操作,计划在2023年内率先完成220千伏交河变等7座变电站新一代“一键顺控”技术改造,2024年继续推进完成8座变电站技术改造。

110千伏月光湖变电站是吐鲁番电网首座开展“一键顺控”改造的110千伏变电站,自今年5月22日启动土建部分改造,并计划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二次设备改造并投运。

老一代“一键顺控”技术改造采用微动开关进行隔离开关位置确认,不耐风沙,灵敏度低,并且使用单校验模式。新一代“一键顺控”技术改造采用“独立五防逻辑+监控站控层逻辑”的双校验模式,在隔离开关加装磁感应状态检测系统,对原防误闭锁系统软件进行升改造,兼容原防误闭锁系统的就地防误闭锁功能。

“经过试点应用检验,采用顺控操作可以减少60%的倒闸操作工作量。运维人员只需‘一键’点击操作任务,就可以完成一系列遥控操作,并可以自动检验操作到位情况,在提高运维效率的同时,降低误操作、漏操作以及人身安全风险。”吐鲁番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副主任张俊吉介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