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能建中南院2项QC成果获评电力工程行业一等奖

日期:2023-05-25    来源:中南院  作者:徐彬 高湛

国际电力网

2023
05/25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电力工程 电力供应

近日,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公布了2022年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大赛结果,中国能建中南院“主干电网角钢塔新型复合材料无损加固装置的研制”和“一种换流站阀厅一体化快装封堵系统研发”分别获评成果一等奖。

“主干电网角钢塔新型复合材料无损加固装置的研制”针对电网老旧线路改造升级过程中现有钢夹具加固方案重量大、需高空制孔、成本高、无法进行带电施工等问题,研制了一种主干电网角钢塔新型复合材料无损加固装置,可使原构件轴压承载力提高30%、比钢夹具加固装置轻60%以上,具有易安装、绝缘性好等优势。QC成果可保障老旧输电线路安全稳定的运行、降低输电线路加固工程的成本和工期,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经济性。

“一种换流站阀厅一体化快装封堵系统研发”针对现状防火、抗爆分离式封堵方案存在构造复杂、现场安装工序多工期长、重量大且拆除后无法回装的问题,首次提出了一种由不锈钢面层超高性能混凝土面板、超高性能混凝土框架和硅酸铝棉工厂复合而成的防火抗爆一体化封堵结构,并基于±800千伏特高压换流站高端阀厅换流变压器套管洞口的足尺试验模型先后进行了2次TNT爆炸试验和3小时的碳氢温升曲线下的耐火试验,通过了爆炸试验和耐火试验验证。QC成果解决了现状分离式方案抗爆能力薄弱、安装周期长的难题,大幅缩短了换流站停电检修时间,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