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向新而行|国能日新交易“新”资产计划启动!

日期:2023-05-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5/24
1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能日新 电力交易 虚拟电厂

能源发展正向“新”而行,《“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支持“综合可再生能源、储能、柔性网络等先进能源技术和互联通信技术快速发展,因此 “源网荷储一体化”、 “分布式智能电网”、“新型储能”、“虚拟电厂”将成为能源消费的重要载体;“绿电交易”、“碳交易”等市场化手段,将促进可再生能源高效灵活接入与生产消费一体化。未来能源发展,将充分发挥各载体的特色效用,创新商业模式,创造互济互通、灵活高效的综合能源体。

面对能源产业的巨大变革和机遇,构建绿色电力资产、市场化交易、能源数字化升级将正式拉开序幕,国能日新在此新能源跃升发展形势下,5月24日,以“向新力量 赴光而行”为主题,举办了“2023国能日新绿色电力交易“新”资产领航计划”启动会,发起了交易“新”资产领航计划。

能源向“新”行,国能日新“立”标杆

“新”资产领航计划正式启动,国能日新借助能源数据技术通过电力交易托管与资产管理“新”模式,构建了电力交易托管、虚拟电厂交易辅助服务、大工业绿电撮合交易、工业微电网等产品业务与新能源电站、发电集团、大工业用户间形成全链路服务,助力筑就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促进绿色能源的资产化管理与市场化应用。

启动会上国能日新分别与国电投、渤化集团、特变电工、湖北节能协会、杭州微慕等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国能日新作为一家领先的能源高新技术企业,致力投身于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路程中,赋能合作伙伴加速碳中和,成为新能源发、用电企业的“交易新资产技术伙伴”。

会议伊始,国能日新产品副总裁韩敬涛针对国能日新交易“新”资产领航计划进行了全模式介绍,从能源结构、交易方式、电网形态及调度模式等方面阐述了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的新变化,并介绍了国能日新交易“新”资产领航计划的服务模式及整体解决方案。

国能日新在电力交易业务,针对发电集团、售电公司、大工商业用户等市场主体,提供包含数据服务、策略服务、托管服务在内的三大服务模式。其中“托管服务”作为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以新能源主体整体收益为服务目标,提供现货及中长期交易策略、交易申报、复盘及分析,负责整体新能源场站的交易行为,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保障电站发电收益的方式。

智慧微电网业务,国能日新面向智慧工业园区、零碳园区、海外工商业及户储,提供分布式功率预测、储能协调控制、有功控制/无功优化及电力交易辅助决策和碳排量检测、能耗监测等服务,通过采集源网荷储实时状态,进行长/短时发电及负荷预测,分析最优调度运行策略,使微电网达到最优运行状态,实现微电网管控经济效益最大化。

虚拟电厂业务,国能日新智慧能源接入源、荷、储资源,依托现代化的信息通信和先进的智能控制技术,针对建设单位、售电公司、高耗能可调负荷企业,通过国能日新提供的平台产品、运营服务以及自投运营项目,把多类型、多主体资源相聚合,实现能源生产消费效益大幅提升,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

“交易新资产技术伙伴”战略

与交易新资产计划一道,国能日新同步发布了“交易新资产技术伙伴”战略。“交易新资产技术伙伴”战略是指国能日新基于自身的数据技术能力,整合自身业务,来为企业用户提供能源信息化、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以新技术、新应用赋能合作伙伴,驱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向“新”迈进。

国能日新与山东国电投能源营销有限公司签署虚拟电厂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虚拟电厂智慧运营管理展开合作,针对山东辅助服务市场开展业务。此次合作通过虚拟电厂全新商业模式落地,将实现可控负荷与分布式电源及储能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另外,国能日新与国电投在新能源功率预测、集中功率预测、电力交易等业务均有项目合作。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深入智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合作,共促能源低碳化高质量、创新发展。

国能日新与特变电工集团签署了新能源电力市场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国能日新将为特变电工集团下设的风光新能源电站提供电力交易咨询、托管等服务,以保障其新能源电站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经济性。近年来特变电工已经培育了以清洁能源资源为基础,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硅基新能源、铝基新材料“一高两新”的产业链,与国能日新分别在新能源功率预测、电力交易辅助服务、储能等领域进行合作项目落地。未来,双方继续深入互通合作,共同推进高质量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

国能日新与天津渤海化工集团签署虚拟电厂战略合作协议。在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的逐步实施下,着眼于高耗能企业的能源成本控制,国能日新智慧能源以负荷聚合商身份通过代理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参与电力市场进行项目运营,为渤化集团快速响应国家双控政策,优化能源管控方案,减少碳排放提供技术支持。下一步,为深化绿色转型,国能日新与渤化集团以节能增效为目标,围绕综合能效提升、多能供应、清洁能源利用及新兴用能等四大领域拓展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共促减排新路径,实现工业用能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应用。

国能日新智慧能源与湖北省节能协会签署虚拟电厂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湖北市场合作开发虚拟电厂业务,聚焦湖北省大工业用户,为湖北省能源低碳、节能减排提供综合用能整体解决方案,架起虚拟电厂与综合能源服务之间的桥梁,助推湖北省节能降碳大势,落实双碳战略目标实现。

国能日新与杭州微慕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储能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储能新兴市场。双方以各自技术、服务、应用市场等优势,针对国内国际工商业储能、微电网能源管理及户用储能领域在全球市场开拓布局,意在资源整合、互惠共赢,为客户提供领先、安全、可靠的储能一体化应用解决方案,携手共同拓展海内外新能源配储能电站建设与应用。

未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既需立足源网荷储各环节协同发展,也需要数字化、智能化手段驱动,更需要可持续商业化模式的真正规模化落地。为加快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应用,能源创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新型能源体系,国能日新将致力通过自身行动来树立标杆,以科学技术、信息化手段实现电能的多元化应用、多形式消纳,重点把握电力交易作为核心环节和发力点作用,提升新能源资产的经济价值和绿色环保属性,重构资产,切实实现绿色电能的高效利用,以市场化机制促进新能源消纳,促进新能源全市场参与交易,真正实现绿色电能的应用,加速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体系化地向“新”而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