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英法核电合作必然与方向

日期:2023-05-24    来源:heypower

国际电力网

2023
05/24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核电站项目 核能

就其雄心勃勃的民用核计划而言,法国和英国在西欧独占鳌头。但如果要实现这些目标,这两个国家之间的特殊关系,尤其是对于发展必要的专业知识至关重要。

1、英法峰会

从弗拉芒维尔核电站3号机组中学到的经验,已在英国EPR的建设中获得了回报。

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五年来首次英法双边峰会在巴黎举行。这一事件及时提醒人们,两国在许多关键领域有着持久的伙伴关系,并希望看到这种伙伴关系继续下去,特别是在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等重要问题上。在峰会上,在一场专门的核能研讨会,英国能源和净零排放大臣沙普斯与法国外长鲁纳彻签署了一份民用核能合作备忘录。这种关系对于实现两国雄心勃勃的民用核计划至关重要。英国的目标是到2050年建造24 GW的核容量,而法国打算在同一时期部署多达14个新反应堆,在此过程中开发其EPR技术的升级版。 在西欧,这两个国家单独拥有大规模的新建项目。而且,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中国的专业知识被排除在名单之外,培养英国和法国之间交付新核能的能力势在必行。

2、经验技能流动

欣克利角C项目开始运行时,距英国上一次启用核电站已经过去了三十年。

核部门经验技能的长期短缺对两国的民用核野心构成了巨大风险,而其项目的成功最终将取决于共同人才和资源库的发展与扩大。

目前,法国电力公司和Assystem等公司正在将法国的专业知识技能带到英国的核项目中,促进知识流动,以期建立一个丰富的国内知识技能库。这对欣克利角C(HPC)项目和塞兹韦尔C项目来说效果很好,但未来的项目需要大幅扩大规模。

仅法国一国就需要额外招聘10万人从事EPR2工作——每年需要约1万名技术人员加入该行业,以满足这项令人兴奋的新技术的开发和部署需求。英国的知识技能需求也将是巨大的。

英国和法国必须共同努力,确保供应链处于最佳状态。这意味着要解决国际知识技能流动问题,建立一支核能大军需要专业能力,而英国脱欧剥夺了我们迅速引进在工程、数字和项目管理等关键领域拥有专业、急需技能的专家的能力。

从法国引进知识将加强英国主权能力的发展。到2027年,可以利用法国的专业知识,这是一个很短的窗口期。过去四年,Assystem一直在通过将经验丰富的法国核工程师纳入英国团队来解决这一问题,但仅靠私营部门无法达到实现我们共同核野心所需的规模。这要求两国政府采取积极行动,确保熟练人员能够流动,支持两国的新核项目。

不仅是工程师,还有数字专家、项目管理专家和大量非技术学科,它们都为新能源基础设施的交付做出了贡献。许多声音呼吁对这一问题进行具体的政策干预。

3、核工业界沟通渠道

开发大规模复杂能源基础设施的级联效应是强大的——例如,看看英国现在开始离线的AGR电厂,第一个AGR电厂邓杰内斯B项目核电站花了20年时间建成并投入运营,而最后一个电厂托尼斯核电站只花了8年时间。

可以预期英国EPR工厂也会有类似的结果,但前提是需要有相应的沟通渠道。人们已经可以看到从一个项目中学习经验知识并应用到另一个项目的效果。例如,HPC将受益于有史以来制造的最好容器,这是从弗拉芒维尔核电站3号机组的组件开发中吸取的经验教训。

事实上,HPC也将受益于中国台山产生的一系列工作效率经验——尽管由于新冠肺炎、更严格的法规和更不方便进入的场地,项目因此而长期停工,但该电站的建设仅用三分之一的员工,实际进度仅落后于中国同行一个月左右时间。

在HPC 1号机组开发过程中吸取的经验教训正在被推广到HPC的2号机组,其复制效果使施工速度提高了25%,节省了数千小时的劳动时间。

这反过来又将使塞兹韦尔C项目受益。到欣克利角C项目开始运行时,距离英国上一次启用核电站已经过去了三十年。这三十多年代表着英国新建核供应链解体的时期,一代熟练的工程师流失到了其他行业。英国正处于重建一个行业的早期阶段,需要对所有核技能进行投资,但私营部门要致力于此,需要对市场的确定性和信心。这需要一个清晰的项目沟通渠道发挥作用。例如,一家参与核部件制造的公司,只有在有明显的需求与供应相匹配的情况下才会寻求扩大运营。英国和法国签署的历史性备忘录以及Great British Nuclear的成立提供了积极的信号,表明公司需要承诺通过投资、人员、部件和设备或咨询为核行业提供服务,但明确的渠道将有助于公司做出这一决定。

4、终身职业

新核能大军的开发将创造数千个高质量的工作岗位,其中许多将位于英国经济不太活跃的地区。根据世界核协会的数据,每安装1000 MW的新核容量需要大约1500人。英国计划在未来几十年部署24 GW,这为下一代劳动力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让他们在英国、法国和其他国家的项目中获得核能职业。

核供应链不仅将寻找新的工程师,还将寻找项目管理专家、数字专家以及人力资源、财务、销售、营销和法律等一系列支持性学科。下一代核专业人士面前有一系列令人兴奋的选择,他们将在一个有趣而多样的行业从事职业,这个行业位于技术发展的前沿,也是全球脱碳工作的核心。

通过加入蓬勃发展的英法核人才库,我们未来的同事将获得在西欧乃至世界各地从事创新项目的机会。在法国的核联盟中,几个欧盟国家宣布重新对民用核能感兴趣,这为将欧洲的EPR管道扩展到大西洋边缘提供了潜力。

印度和哈萨克斯坦等海外国家也在认真考虑部署这项技术。英国工业界承诺到2030年实现40%的核部门职位由女性担任,利用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将使女性能够通过新的核项目,确保她们在实现能源转型方面的实现自身价值。

5、核能的繁荣

英国和法国最近可能经历了动荡的几年,但在成熟的领导下,两国政府有能力共同激励核部门发展,确保两国的长期繁荣。这将为英国和法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核工业将为两国国民提供丰富且高质量技术工作、稳定安全的低碳能源,以及两国更广泛的经济增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