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日本或迎新一轮电价上涨

日期:2023-05-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沐岩

国际电力网

2023
05/23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 电力公司 电费涨价

近期,日本7家主要电力公司再次申请涨价。日本消费者厅和经济产业省相继表态,允许在涨幅降低的前提下提高电费。如果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予以批准,日本电价将迎来新一轮上涨。由于先前日本多家电力公司相继爆出一系列问题,如何让民众消除疑虑并接受涨价决定,成为日本政府和电力公司需要面对的问题。

盈利艰难

不久前,日本10家主要电力公司陆续公布去年财报,东京电力公司、北海道电力公司和东北电力公司等8家亏损。这些电力公司普遍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天然气、煤炭和其他用于火力发电的能源价格上涨未能完全转嫁给电价,从而给盈利带来压力。东京电力公司总裁小早川智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一年,包括电力供求形势紧张和燃料成本飙升。虽然我们已经尽最大努力保持稳定电力供应,但收支形势却非常严峻。”该公司去年全年亏损1236亿日元。

面对这一局面,今年1月底,日本7家主要电力公司向政府提出申请,计划上涨有大量家庭用户选择的“规制料金”用电计划费用,涨幅在28%-45%之间,但在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指示下,7家公司中的6家将涨幅下限降低至17%。4月底,日本经济产业省开始对电费涨价进行新一轮研讨,但开年以来日本电力行业就风波不断,涨价的合理性愈发难以判断。

风波不断

今年年初,日本10家主要电力公司之一的关西电力公司被曝出非法获取用户信息,该公司递交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报告表明,去年9月到年底,730名员工通过子公司非法获取竞争公司用户信息14657条。此后,九州电力公司、东北电力公司、中部电力公司等6家日本主要电力公司也被曝出存在类似行为。

日本经济产业省随即命令涉事公司进行业务整改。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样的事件令人遗憾,这使人们对电力产业的中立性和可靠性产生怀疑。我们已经命令涉事公司查明原因,并对有关人员采取严格纪律处分。”

3月,中部电力公司、九州电力公司和关西电力公司等又陷入垄断风波。日本公正交易委员会称,4家涉事公司为确保利润并防止电价下降形成垄断利益集团。

日本公正交易委员会在调查后处以中部电力公司、九州电力公司等超1000亿日元的巨额罚款,而关西电力公司因先于政府展开自查而免于罚款。处罚决定公开后,4家电力公司相继召开发布会致歉,表示将认真执行政府决定并防止再犯。

涨幅压缩

面对各大电力公司提出的新一轮涨价申请,日本政府需要严格审查各公司价格涨幅是否合理,不仅要考虑能源价格波动因素,还需要确保涨价并不是因为员工工资上升而增加了生产成本,同时还要兼顾社会各界对大型电力公司的不信任感。

在这一背景下,日本消费者厅5月15日告知日本经济产业省,愿意在电力体制改革前提下接受7家电力公司涨价申请。日本消费者厅认为,应强化判断成本水平的审查制度,同时公开成本审查措施的制定过程。日本消费者厅还建议,由于先前垄断和非法获取信息事件的影响,政府和电力公司需要为消费者提供涨价的详细解释,同时也有必要对电力行业的高成本结构进行改革。

在此基础上,日本政府于5月16日就价格问题召开部长会议,批准了7家主要电力公司的涨价申请,涨幅被压缩至15%-39%。对此,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称:“日本政府结合最近的燃料价格重新计算成本,并对涨价幅度进行严格评估。为缓解电价急剧变化,7家公司中的5家降低了涨幅。”同时,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要也要求各公司向用户认真解释涨价原因,并切实提高运营效率。

业内人士预计,日本最快将从6月开始迎来一轮电费上涨。东京电力公司旗下经营零售业务的东京电力能源伙伴公司总裁长崎桃子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坦率来讲,我们认为此次评估内容非常严格,但这是根据用户和公众呼声而进行审查的结果,我们予以接受并将努力提高经营效率,为用户减少负担。”冲绳电力公司总裁本永浩之表示:“我们已经遭遇严重赤字,财务基础已被严重破坏。希望在所有行政人员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推动管理效率提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