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欧洲16国确定2050年将达成150吉瓦核能容量

日期:2023-05-23    来源:见道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5/23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 核电站 核反应堆

清洁可再生能源是世界能源发展的必由之路,核能正处于历史的拐点。日前,法国能源部长Agnès Pannier-Runachery邀请了15位欧洲国家能源部长作客巴黎,共同商议核能发展计划。欧洲16国核联盟成员包括比利时、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共和国、芬兰、匈牙利、荷兰、波兰、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爱沙尼亚、瑞典,以及作为观察员的意大利和英国。

各国部长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设定在2050年前,累计安装150吉瓦容量的核能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联盟呼吁欧盟委员会在欧盟能源战略中扩大核能的使用。目前,欧盟的核能安装量为100吉瓦。


英国奥德伯里核电站

6月19日,核联盟还将举行新一轮会议,并制定一份详细的核能发展路线图。欧盟委员会则要求其起草一份有关项目性质的联合文件。

新反应堆和新岗位

法国能源转型部预计,想要在2050年前实现150吉瓦的核能的装机容量,在现有工厂继续运营的前提下,欧盟还需要建设30至45个大型核反应堆以及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

法国能源部长Pannier-Runachery还指出,目前核能发电量占到欧盟总发电量的25%,2050年时,欧盟核能发电量仍将保持在这一份额。此外,核能发展也将为欧盟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Pannier-Runachery称,欧洲预计可以新增45万个工作岗位。而法国能源转型部还在新闻稿中称,大约20万个技术工作岗位将被创造出来。这也让联盟成员呼吁建立技术人员和工程师之间的联合交流计划。

政治力量

核发展计划中,成员国们希望形成强大的政治力量,以推动核能的应用。因此,该联盟的另一个重点是联手开发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并在欧洲层面协调它们。成员国正在设计新核反应堆安装的标准化程序。而为了适应核能的快速安装,核联盟也在不断呼吁欧盟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此外,核联盟会议的另一个背景是俄乌冲突,这也让欧盟各国更迫切地希望建立一个有弹性,且独立的核供应链,将原料与服务从俄罗斯脱离出来。据Pannier-Runachery办公室回应,严重依赖俄罗斯燃料的东欧国家可能会得到美国、韩国、日本和其他和国家的支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