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电靓营商”助推民企高质量用电

日期:2023-05-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国际电力网

2023
05/22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台州供电 电力数据 用电服务

浙江台州,民营经济的发祥地。这里的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的99%以上,国网台州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台州供电”)“电靓营商环境”,不仅服务好民营经济,更不断增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特别是疫情以来,推广的“复工电力指数”、欠费不停供等一系列举措,有力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台州供电5月9日发布的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专项报告书》显示,去年,台州供电坚决落实欠费不停供、电费补贴等助企纾困政策,促成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市县全覆盖,全年为企业减负1.5亿元。

投运重点工程践行“电等发展”

5月9日,走进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的台州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项目尚在建设,电力已先行。“此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是台州市近年来单体投资额较大的制造业项目之一。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00亿元,能为当地提供6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为了践行‘电等发展’,我们加速建设可靠电源支撑的台州弗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国网台州市仙居供电公司总经理林可向记者介绍。

记者采访了解到,台州供电第一时间组建台州弗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全力做好项目跟踪服务,确保变电站顺利投运。同时,根据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政策,积极对接协调属地政府及企业,促成外线电力接入部分由县政府建设投资,减少该企业资金投入7600万元。

这仅是台州供电“电等发展”的一个缩影。台州供电纪委书记李欣介绍,去年公司完成台州“十四五”电网规划滚动修编,全年开工投产110千伏及以上项目24项,变电容量202万千伏安、线路规模391公里。去年公司还顺利投运玉环清港光伏、温岭潮光互补等重大新能源项目送出工程。

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行稳至远”

除了“电等发展”,“获得电力”让民营经济走得更稳。李欣介绍,去年台州供电指导574家企业优化用电方式,节省电费895万元,精确服务台州市代理购电用户28.9万户。“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低压小微用户30服务政策,全年惠及低压小微企业约1.3万户,节省投资5100万元。”

台州供电市场营销部主任秦建介绍,在优化整个电力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减轻企业用电成本,推动台州市出台电力分摊机制,减轻用户的接入成本;二是保障用电企业需求,建立“一口对外”的用电服务机制,形成内转外不转的服务体系,让用户能体验友好的办电感受;三是针对用能较高的一些用户,通过专题诊断,提供降低能效的方法;四是贯彻“不停电”服务理念,去年台州市供电可靠性达到99.9847%,今年一季度,可靠性已经达到4个9以上。

据悉,今年以来,台州供电累计走访全市3379家企业,指导企业优化用电。以浙江福腾宝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为例,企业用能以电力和天然气为主。台州供电为企业个性化定制能效诊断报告,建议企业进行烟气余热回收利用综合化改造,每年可减少用能费用近180万元。“今年,浙江省台州市继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据企业反馈,明显感受到在办电时更加省力、省时、省心。”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大陈镇副镇长夏自远评价。

能源大数据服务企业低碳转型

为助力企业低碳转型,台州供电基于台州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汇聚台州市电、煤、油、气、热等能源数据1.2亿余条,每日新增数据800余万条,体系化建设能源数据应用场景,助力政府监管部门对154家企业落实节能改造方案。

例如,在水产养殖领域,台州供电研发的“电e惠”数字化智能水产养殖监测系统正在台州市范围内推广安装。目前已在121家水产养殖企业应用,平均用电能耗降低20%。据测算,应用该系统后,每天每亩塘平均可节电0.76千瓦时,按每年养殖塘高频率使用增氧泵时间6个月测算,台州市36.4万亩养殖塘全年预计可节能近5000万千瓦时。

此外,台州供电还与临海市政府合作搭建了浙江省首个县域级数据监测服务平台,通过对全覆盖的工业企业数据监测采集点的电力数据和政府税收、销售、能耗等数据的整合,挖掘出企业动态数据价值,实现各区域、各行业和各企业的精准画像、实时监控、智能预警等,助力政府对工业经济的精准决策。目前,大数据监测服务平台已完成台州市3000余家工业企业测点安装,实现6.9万条经济数据整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