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智能电网知识 » 正文

什么是需求侧响应

日期:2023-05-22    来源:储能电站

国际电力网

2023
05/22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方电网 增量配电网 微电网

什么是需求侧响应  用户根据实时电价、相关激励措施,主动做出调整用电需求的反应。

可调节负荷资源是什么:储能、电动车、数据中心UPS等→可通过充放电形式调节用电负荷,或充电桩、空调等→用电功率大、对负荷影响大。

5月19日,发改委就《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电力负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从发改委层面给出了需求侧响应的具体时间指引、实施方法、收益模式等。根据中电联预测,2025年最大用电负荷将达16.3亿千瓦,以最大用电负荷的3-5%测算,预计至25年国内需求侧响应总需求将达到49-82GW。

1、需求侧响应能力:到 2025 年,各省需求响应能力达到最大用电负荷的 3%—5%,其中年度最大用电负荷峰谷差率超过 40%的省份达到 5%或以上。到 2030 年,形成规模化的实时需求响应能力,结合辅助服务市场、电能量市场交易可实现电网区域内可调节资源共享互济。

2、加快构建需求响应资源库:各省级电力运行主管部门应指导电网企业根据需求响应的资源类型、负荷特征、响应速率、响应可靠性等关键参数,形成可用、可控的需求响应资源清单,并基于需求响应实际执行情况等动态更新。

3、参与对象:包括新型储能、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空调负荷等需求侧资源,以负荷聚合商或虚拟电厂等形式参与需求响应;支持地方电网增量配电网微电网开展需求响应。

4、参与主体收益方式:相应电能量市场(峰谷价差)、辅助服务市场、容量市场等。如何进行需求侧响应:当前大部分省市已开通需求侧响应市场,以广东省为例,方式为用户与售电公司签订合同,售电公司作为负荷聚集商参与响应、与用户分成。在约定时段内用户改变原来的用电行为、促进电力供需平衡,可根据日前邀约申报价格获得收入(上限为3500/MWh,下限为70元/MWh)。

当前时点,为什么看好需求侧响应带来的投资机会除上周五发布的需求侧响应相关政策外,我们更需要理清底层需求来源:过去仅靠发电侧调节已可实现电力供需平衡,但【随着风光等具有随机性的电源发电占比提高,需要用户侧也参与到功率调节中,实现实时平衡】。最直观的例子如21-22年的拉闸限电,核心是在夏季用电高峰期,由于风光水发电不足、煤电亏损等原因,短时间内发电量未能有效与用电量匹配,输电频率变化至危险值,而需求侧响应机制的有效性不足,因此为了电网及用电设备的安全,只能直接拉闸限电。

【随着风光占比进一步提高、当前夏季高峰期逼近,需要重视需求侧响应建设的重要性。】

投资机会从时间维度看,以下环节有望依次受益:

1、建立可调节负荷资源库——配用电的数据实时采集+传输。过去尽管多个省份已开通需求侧响应,但利用效率非常低,每年的总调用次数在数十次/省,核心原因之一为各省可调节负荷资源未知。2、完成可调用资源库统计后,预计需求侧响应市场的调用次数有望提高,结合输配电价改革带来的输配电价边际降低,负荷聚合商的收益将进一步提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