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青海主电网带电作业由线路检修消缺向智能化改造业务扩展

日期:2023-0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庆芳 王维国 李江宁

国际电力网

2023
05/19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能 电力工程 线路检修

5月18日,记者从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获悉,日前,该公司输电专业人员在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地区的750千伏拉宁线46号铁塔上通过带电作业的方式成功安装了线路分布式故障诊断装置。至此,该线路四基铁塔分布式故障诊断装置安装工作圆满结束,标志着该公司在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方面再次取得新突破,实现了带电作业由线路检修消缺向智能化改造的业务扩展。

据悉,750千伏拉宁线是黄河流域装机容量最大、送出电压等级最高的水电站——拉西瓦水电站的送出线路,将黄河水电直接送至省会西宁负荷中心。

以往,青海主电网带电作业技术主要应用于输电线路检修、缺陷处理,加装分布式故障诊断等装置都需等输电线路计划检修时才能安装。为更好地服务青海主电网运维工作,提高电网供电的可靠性,减少输电线路停电次数和时间,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充分发挥带电作业技术优势,深入挖掘带电作业潜力,提升带电作业技术水平,不断扩展带电作业业务类型,持续推进带电作业新项目实施,在线路带电的情况开展了分布式故障诊断装置安装工作,节省了时间和人力,降低了人员登塔作业的高空风险,减少了电网停电时间及次数。

据介绍,输电线路分布式故障诊断装置是一种快速精准定位线路故障点的装置,由智能监测终端和数据中心站组成,智能监测终端安装于输电线路导线上,每隔约30公里安装一处,三相导线各安装一个,可精准捕获线路绝缘子放电、遭受雷击、短路、接地等产生的行波信号,并通过GPRS传输将故障数据发送到后台服务器,迅速确定故障位置,大大降低人员故障巡视劳动强度,有效解决输电线路运维薄弱点和故障点难查找的问题。

本次带电作业采用“无人机+电动升降机”的方式,使用无人机将一根绝缘牵引绳抛掷输电线路导线上,利用绝缘牵引绳将电动升降机的主绳索和人员身后的后背保护绳挂至导线上,作业人员乘坐电动升降机进入电场、登上导线,

开展智能监测装置安装作业,显著提升人员作业效率和安全系数。通过此方法可节省线路停电时间约6小时,减少电能损失450万千瓦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