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北京市级财政将对光伏发电分级分类补贴

日期:2023-05-17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5/17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分布式光伏 光伏项目

近日,北京市财政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推进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推进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的通知》,制定推进北京市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支持政策。市级财政将对符合条件的光伏发电项目分级分类给予补贴。

为鼓励社会广泛参与光伏发电应用,根据政策,市级财政将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给予分级分类的补贴支持。具体为,对个人利用自有农村合法住宅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给予每千瓦时0.1元的补贴;对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光伏发电项目,如学校和社会福利场所等,将给予每千瓦时0.26元的补贴;对享受大工业电价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给予每千瓦时0.03元的补贴。通知明确,补贴对象为2025年12月31日前并网发电且符合条件的光伏发电项目主体。

政策资金将聚焦于“新”,进一步引导光伏发电项目品质提升。一方面,资金将支持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应用,对于国家及市级相关规划政策中已明确支持的光伏新技术、新材料应用项目,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给予不高于光伏发电系统建设投资30%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对于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公共机构、城市更新、市级重点工程产业园区等领域的光伏发电项目,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给予不高于光伏发电系统建设投资20%的资金支持。此外,政策还明确,对于有效结合关停废弃矿区生态修复、垃圾填埋场生态提升、设施农业建设等方面的光伏发电项目,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给予不高于光伏发电系统建设投资10%的资金支持。

财政资金支出既要注重科学“补”,也要注重科学“管”。据介绍,财政部门将近年来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展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的结果,应用在政策制定过程中,通过对建设成本、运维成本、用电价格等多维度变量因素测算,分析不同项目类型的成本效益,合理确定补贴标准和年限,切实提高财政补助资金效能。同时,建立补贴标准可随电价变化的灵活调整机制,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到紧要处。截至2022年年底,市财政局累计拨付分布式光伏发电奖励资金约5亿元,拉动社会投资额约35亿元,财政资金撬动7倍有效投资。

北京市财政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保持政策精准发力,加强资金投入绩效管理,深入推动光伏发电发展及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