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内首次超千米10千伏旁路带电作业在辽宁鞍山完成

日期:2023-05-15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5/15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力设备 辽宁电力

5月12日,国网辽宁电力在鞍山市千山风景名胜区成功实施了国内最长10千伏分段式旁路带电检修架空线路作业,并实现旁路系统设备和材料的多元化组合,这标志着国网辽宁电力作为国内配网不停电作业的领先者,在旁路带电作业方面再次取得新突破。

当前,全省文旅市场加快恢复发展,对供电可靠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国网辽宁电力应用带电作业技术提升电力营商环境水平,保障地方发展振兴一揽子举措正为此而加速推进。

本次实施分段式旁路带电检修的10千伏千山线是为千山风景名胜区和附近文旅产业供电的重要线路。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线路负荷不断攀升,对供电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国网鞍山供电公司综合研判,需要更换10千伏千山线导线0.85千米、电杆12基,加装接地跳闸开关1台。若按照以往采取停电检修方式进行作业,将至少影响到千山风景区、鞍山水务集团等13户重要用户、2400余户居民正常用电。为确保作业期间用户正常用电,国网辽宁电力决定采取分段式旁路带电检修架空线路作业,将临时供电系统与线路检修段两端相连,代替检修线路段对相关用户进行供电。

当天上午10时,10千伏分段式旁路带电检修架空线路作业按计划开始。国网鞍山、抚顺供电公司的联合作业组将旁路自承式电缆、开关等设备进行积木式组合,再与3台移动环网柜车和2台移动箱变车连通,在检修线路旁搭建了1.2千米长的旁路电缆电流旁路通道为相关用户供电。辽宁电科院技术专家对千米以上旁路柔性电缆绝缘安全性进行论证和试验。

确定安全可靠后,带电作业人员登上绝缘斗臂车,按照标准化作业流程密切配合,使用创新工器具,迅速完成对裸露带电部位的绝缘遮盖,把检修改造段线路与电网安全断开,并将其负荷接入旁路供电系统。检修人员随即开展登杆作业,在处于无电状态的线路上对导线、开关等设备进行检修改造。作业现场采用了最新型带电作业机器人、移动式电缆托架等自主研发工器具,同时将无人机、卫星地图等数字化技术应用在现场勘察、安全管控、工程验收等环节。

19时,10千伏千山干检修改造作业完成,累计减少停电时户数408时·户,多供电量约3.16万千瓦时,比传统停电检修方式用时缩短8小时。

当天,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科院,北京、上海、浙江等12家省市公司的150余名专家、技术骨干在现场观摩了作业,并进行带电作业新技术交流。

在这次带电作业中,国网辽宁电力在国内首次搭建千米以上旁路供电系统、省内首次开展跨地市联合带电作业、多种元素共建旁路系统、多项创新工器具综合应用,保障了作业顺利完成。

未来,国网辽宁电力将全面强化配网不停电作业核心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城市核心区不停电作业友好型电网。成立专家人才、技能人才两个柔性团队,构建横纵协同管理模式。完善配网不停电作业智能管控平台。研究电缆收放机器人、履带式升降平台搭载机器人作业等新课题,实现人机交互、人机互补,助力辽宁不停电作业实现跨越发展,大幅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供电服务能力,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