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江苏电科院研发的GIL高频电流局部在线监测装备投用

日期:2023-05-12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3
05/12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网设备 高频电流带电检测装备

5月6日,江苏电力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GIL)高频电流局部在线监测装备在苏通GIL综合管廊投用,与GIL高频电流带电检测装备配合使用后,可实现对GIL内部绝缘缺陷的全天候监护。

GIL高频电流局部在线监测装备由传感器及系统主机组成。使用时,工作人员将传感器安装在三相GIL的相邻接地排处,即可监测36米范围内GIL高频电流局部放电信号,并排除干扰信号。经实验室测试,该装备缺陷识别准确率超90%,缺陷定位精度达分米级。

据介绍,苏通GIL综合管廊的GIL内部共有5472支绝缘件,这些绝缘件在长期运行中可能产生隐患。由于GIL设备采用金属全封闭结构,现有的超声波等常规技术手段难以准确检测绝缘件的内部缺陷。

针对这一难题,江苏电科院于2022年2月起开展科研攻关,并基于设备接地高频电流中包含放电信息的原理,研发出GIL高频电流带电检测装备,用于常态化开展GIL带电检测。针对常态检测中发现的异常设备,该院又于今年1月研发了GIL高频电流局部在线监测装备,用于局部重点监护异常设备区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