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公文通告 » 正文

全国首部电力设施迁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计价导则正式发行

日期:2023-05-1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5/11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拆迁 广东广州供电局 电力拆迁费用计价

近日,由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组织推进并参与主编的《广东省电力设施迁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计价导则(2022)》(以下简称《导则》)由中国电力出版社正式发行。这是全国首部关于电力设施迁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的计价导则,在国内首次明确了电力设施迁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的计价标准,2023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导则》由广东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广东省电力建设定额站联合组编并发布,规范了广东省电力设施迁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的计价行为,为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电力设施迁改工程投资,提高电力设施迁改工程投资效益及结算效率,统一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的计价办法,提供了客观合理的依据,对推进广东省电网设施建设具有深远的影响,同时也为其他省市电力设施迁改提供了有效参考。

据悉,电力迁改工程主要是为配合政府重大市政项目建设,将电力管线进行迁移改造,其主要费用包括工程建设安装费用和其他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是电力设施迁改工程项目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完成电力设施迁改工程所必需发生的并构成电力设施迁改工程项目投资的费用,具体包括建设场地征用及清理费、项目建设管理费、项目技术服务费、与场地有关的费用、电网运行风险预防措施费、生产准备费等。一直以来广东省缺少专门针对电力设施迁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的计价标准,导致在工程实施和结算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电力设施迁改工程推进落实。

为响应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粤府办〔2021〕11号)的精神,在广东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广东省电力建设定额站的专业指导下,广州供电局配合组织十多名专家组成编制组及咨询组,对目前电力设施迁改工作开展多次调研,认真收集技经特别是结算工作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并对收集的问题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召开专家评审会议4次,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同时配合两大定额站共向社会近50余家单位征集意见58条,历时两年,经过反复论证及评审,最终形成《导则》。

导则共分5章和2个附录,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则、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内容、计算标准及方法、格式及附录,明确了电力设施迁改其他费用6类共计28项费用的项目名称、内容组成、计算方法、计费标准。它重点突出、内容充分、贴合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适合广东省范围内从事电力设施迁改投资、概预算、结算等相关工作的人员阅读使用。同时适用于广东省行政区域内电力设施迁改工程投资估算、初步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工程结算中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编制、审核等活动,对推动电力迁改工程顺利实施及高效结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