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基于中压直挂电力电子变压器的交直流混合微网投运

日期:2023-05-08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郭清梅

国际电力网

2023
05/08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微网示范工程 电力电子变压器 国家电网

“闭合断路器,启动功率模块同步传输模式,检测输出电压、电流波形,记录系统运行损耗情况。”4月28日,在福建省石狮市沙堤村1号台区,随着专业人员完成变压器空载运行测试,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首个基于中压直挂电力电子变压器的交直流混合智能微网示范工程投运。

沙堤村位于石狮市永宁镇海滨,太阳能资源丰富,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达1336千瓦。为提升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2022年2月,国网福建电力在该村试点开展台区型交直流混合微网示范工程建设,以实现微电网自管理、自平衡、自调节,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助力清洁能源消纳。为进一步提高分布式光伏并网服务水平和电网运行效率,2022年11月,国网福建电力在该村开始建设基于中压直挂电力电子变压器的交直流混合智能微网示范工程。与常规的交直流混合微网相比,基于电力电子变压器的新型微网可进行配电网与微电网协同互动,实现跨电压等级能量管控。

基于中压直挂电力电子变压器的交直流混合智能微网示范工程由1套10千伏/630千伏安电力电子变压器、2套250千伏安柔性互济装置组成能量路由系统,满足了高比例分布式光伏低压配电网能量主动管理、多元负荷接入与平衡调控的需求。

示范工程增强了10千伏馈线功率调控能力和分布式光伏并网接入能力,提高了沙堤村1号、沙堤村10号两个台区的电能质量。储能电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也可有序接入微电网,可满足客户多元化、互动化、个性化用能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