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对瑞典核电厂放射性废物和乏燃料的管理表示肯定

日期:2023-05-04    来源:国际原子能机构

国际电力网

2023
05/04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乏燃料 核燃料

国际原子能机构 (IAEA) 代表团表示,瑞典拥有全面、稳健且运行良好的系统,可安全管理核电站的放射性废物和乏核燃料,并赞扬该国制定乏燃料处置概念。该代表团建议瑞典改进其针对非核放射性废物的国家政策和战略,这些废物源自工业用途、研究或医疗应用等领域。

放射性废物和乏燃料管理、退役和修复综合审查服务 (ARTEMIS) 小组于 4 月 27 日结束了对瑞典为期 11 天的访问。该小组由来自比利时、芬兰、法国、德国、荷兰、挪威、瑞士、美利坚合众国的八名专家和三名原子能机构工作人员组成。

该任务是应瑞典政府的请求执行的,以支持该国履行欧洲联盟 (EU) 理事会关于放射性废物和乏燃料管理的指令规定的义务。该任务由瑞典辐射安全局(SSM)主办。欧盟委员会的一名观察员出席了访问团。

瑞典 30% 以上的电力来自六个核反应堆。放射性废物主要来自这些核反应堆的运行。放射性废物还来自医疗和研究机构以及工业和消费产品,例如烟雾探测器。还有一些来自过去活动的放射性废物被储存起来等待处置。

ARTEMIS 团队发现,瑞典坚定地致力于确保在该国安全实施核放射性废物和乏燃料管理活动,包括努力建立深层地质设施。该团队认识到瑞典开发和实施 KBS-3 乏燃料处置概念的方式是一种良好实践。评审组组长、法国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所(IRSN)放射性废物安全处处长弗朗索瓦·贝斯努斯表示,“政府已经为KBS-3技术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概念创造了条件,赢得利益相关者的广泛支持”。

该团队还确定了维护和进一步改进瑞典放射性废物安全和负责任管理的建议和建议,包括:

确保为所有类型的放射性废物提供安全管理路线,并为此目的适当分配足够的资源。

使用国家计划作为战略规划的组成部分来监督国家政策的实施。

建立利益相关者论坛,协调未来长寿命放射性废物处置设施的准备工作。

“瑞典是原子能机构所有成员国安全管理乏燃料的榜样,”原子能机构辐射、运输和废物安全司司长希尔德加德·范登霍夫说。“我相信与非核放射性废物安全管理相关的改进建议将得到考虑和实施。”

“瑞典为在乏燃料和核废料处置的规划和实施方面走在前列而感到自豪,我们很高兴使这种情况成为现实的国家安排被审查小组视为一项重大成就, ”气候与环境部长国务秘书 Daniel Westlén 说。“我们认识到仍有一些挑战有待解决,特别是与全面提供非核废物长期管理安排有关的挑战,我们将继续在这些领域开展工作。”

最终任务报告将在两个月内提交给政府。

关于 ARTEMIS

ARTEMIS 是针对放射性废物和乏燃料管理、退役和修复计划的综合专家审查服务。该服务面向负责放射性废物管理的设施运营商和组织,以及监管机构、国家政策制定者和其他决策者。

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基本原则、要求和指导框架,以确保安全。它们反映了国际共识,并作为保护人类和环境免受电离辐射有害影响的全球参考。IAEA 文件如核能系列出版物也包括在审查依据中。其中包括供公用事业所有者和运营商、实施组织、学术界和成员国政府官员等使用的实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