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青海全面建成东部西部骨干电网网架

日期:2023-0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5/01
12: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清洁能源基地 变电站

据国网青海电力4月30日消息,29日,750千伏日月山至杜鹃双回线路完成投运工作,进入24小时试运行,划下青海750千伏东部“日”字形环网左上方的最后“一竖”。至此,青海全面建成750千伏东部“日”字形、西部“8”字形坚强骨干网架,为推动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图为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人员开展750千伏月杜双回间隔设备验收工作。李雪栋摄

青海东部地区“日”字形环网是以杜鹃、郭隆、西宁、日月山、塔拉5座750千伏变电站及±800千伏特高压青南换流站为“日”字6个“支撑点”的坚强骨干网架。6座变电站中最后建成的杜鹃变电站是“日”字形网架左上角的一“点”,坐落于西宁北部地区,于2022年7月投运,东部与郭隆变电站相连,南部与日月山变电站相接,6站之间连接线路全部以双回路或三回路线路可靠连接。

同时,日月山和塔拉变电站也是青海西部“8”字形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2座变电站将东部“日”字形和西部“8”字形环网紧密相连,实现青海东西部清洁电能的高效交换,将青海地区受电能力提升140万千瓦、外送能力提升105万千瓦,保障青海群众用电更加安全可靠。

750千伏日月山—杜鹃双回线路工程是青海省“十四五”电网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两回线路长度分别为47.391千米和49.038千米,海拔高度在2400米至4000米之间。

施工过程中,国网青海电力克服沿线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等重重困难,首次采用智能可视化集控式牵张机,降低安全风险,提高施工效率,持续加强现场安全、质量及进度管控,安全顺利完成跨越京藏高速公路、跨越青藏铁路等高难度、高风险作业任务,成功实现了“六连跨”,确保了工程按期建成投运和“日”字形环网形成,显著优化了电网结构,提升了现有输电通道利用率和省内东西部地区主网断面电力交换能力,更好地满足青豫直流和“西电东送”需要。

此外,国网青海电力将新技术、新方法融入工程建设、验收、运维全过程。利用无人机激光雷达三维建模、缺陷智能识别等先进技术手段,改变以往人工走线验收的模式,安全高效推进验收工作,把好工程入网质量关;验收阶段建立的高仿真度的线路三维模型还将持续高效支撑后期线路的精益运检。

目前,该公司全力攻坚750千伏昆仑山、红旗输变电等10项重点工程建成投运,加快丁字口、日月山主变压器扩建等15项开工建设,加强推进电网建设升级,进一步增强电网供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保障电力安全供应,为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