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国家重大水利工程西藏湘河水利枢纽首台机组通过验收

日期:2023-04-27    来源:水电九局  作者:杨冬成、顿珠次仁

国际电力网

2023
04/27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应 水电工程 中国电建

4月25日,由中国电建所属成都院代建、水电九局承建的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工程顺利通过了首台机组(4号机)启动验收,标志着首台机组即将正式投产运行。

验收现场

4月25日上午,专家组一行首先深入施工现场,实地察看项目建设情况,过程中对导流洞、泄洪洞、引水系统、地面发电主副厂房、渔道、金属结构、机电产品及电气设备等的完成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随后,在湘河项目部会议室召开启动验收会议,会上启动委员会各位专家对现场工程施工形象面貌及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部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致认为项目主体工程土建、金属结构、首台机组及设备形象面貌满足设计要求,满足国家的规程、规范及相关验收程序的要求,具备启动运行条件,同意通过湘河水利枢纽项目首台机组启动验收。

项目航拍一角

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西藏自治区“十三五”规划重点骨干工程。项目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境内的湘河上游段,是湘河干流上的控制性工程和流域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是一座以灌溉、供水、改善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效益的大型骨干工程,具有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工程包括枢纽工程和配套灌区两大部分,总库容1.13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40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38亿千瓦时,配套灌区设计灌溉面积12.49万亩,多年平均供水量1.11亿立方米。

项目一景

经过4余年的建设,终于迎来了湘河工程首台机组启动验收的重要时刻,工程的成功建设,不但对优化日喀则市电源结构,改善电力供应状况,优化日喀则投资环境,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也为日喀则市建设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工程全面建成投用后,将有效解决区域内百姓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使南木林县灌区成为日喀则市最大的“粮仓”、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升级,同时还能为藏中电网提供电力支持,有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