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网山西电力自主研发虚拟主站测试系统

日期:2023-04-26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瞿思远 韩鹏

国际电力网

2023
04/26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电力 国家电网 输电线路

4月18日,国网山西电力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虚拟主站测试系统,圆满完成雁淮直流500千伏明海湖安全稳定控制系统华光电厂、宏光电厂执行站的定期检验工作,有效保障晋电外送安全稳定。

该系统使用的虚拟主站测试技术目前在国家电网系统内尚属首创。

稳控系统作为电网的第二道防线,是提高电网远距离、大功率输送能力的重要保障。为确保外送通道供电能力,国网山西电力针对多站点、多装置构成的大型稳控系统,提出了虚拟主站技术,组织研发了专用测试系统,并积极推广实用化。

“稳控系统就像是在供电通道内部撑起了一个个支撑柱,让供电通道随时都能以最好的状态运行。这些‘支撑柱’的健康状况就成为我们的关注点。”国网山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继电保护处副处长程强介绍道,“虚拟主站测试系统就是我们监测稳控系统运行状态的‘内窥镜’。有了它我们随时都可以对装置运行状态一探究竟,让稳控系统成为供电通道牢不可摧的‘擎天柱’。”

据悉,虚拟主站测试系统通过构造稳控主站检测模型,采集电厂执行站上送的电气量、开关量、压板、定值等信息,自动检验其正确性。检测人员根据预制的虚拟主站功能与逻辑,模拟各种故障时主站下发的执行指令,验证电厂执行站切机命令的正确性与可靠性,在稳控系统主站保持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有效实现电厂执行站开关实传要求,解决了以往电厂执行站无法全项目独立检验的难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