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西南地区小水电绿色转型路在何方 专家建议,流域统筹协调是方向

日期:2023-04-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国际电力网

2023
04/17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项目 小水电 水电资源

在近日召开的“西南区小水电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目前我国小水电普遍存在设备老旧、自动化程度偏低、技术人才缺乏、水电调节能力未充分发挥等问题,严重阻碍了小水电的安全、绿色、高效运行和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要构建西南小水电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域统筹协调是新路径。

据了解,目前我国云南、四川、贵州、重庆等西南地区的水力资源丰富,占全国小水电总规模的50%左右,其中云南、四川两省小水电装机容量更是占到了西部地区水电总量的30%。

电力供需或将偏紧

亟需统筹流域发展

相关预测显示,川滇地区“十四五”后期及“十五五”初期,用电需求或增长较快,电力供需形势或会紧张。“十四五”时期,四川省内用电负荷将保持较高增速,但目前水电资源开发程度已较高,自用和外送矛盾加剧,发电装机容量有“硬缺口”风险。

一位不愿具名的央企云南投资公司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随着绿色铝、硅等项目陆续投产,未来云南省内的用电量将持续攀升,由供大于求向阶段性困难转变。新增电源以光伏等新能源为主,主要发挥电量效益,但电力支撑不足,后续大水电项目储备缺乏,大水电项目建设及投产有限,供需形势总体将呈现出“丰紧枯缺、总体偏紧、有一定缺口”的特征。

在业内专家看来,未来缓解川滇用电缺口的有效路径之一是水风光储流域一体化建设。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向军认为,流域一体化开发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有利于实现“双碳”目标。不仅能为可再生能源开发提供新路径,也有利于开辟可再生能源消纳新途径。流域一体化开发可提供大量优质稳定的清洁可再生电力,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开发业主各自为政

整合资源扬长避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南地区小水电各流域开发业主较多,绝大多数流域的不同河段均由不同项目业主独自开发单个电站。从已投运项目来看,多数电站项目的业主非专业电力投资公司。在项目运营管理上,以非专业管理居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非计划停运频繁,由此埋下安全隐患,对当地电力安全保障带来风险。

“由于当地中小流域开发业主各自为政,送出方案仅考虑单个电站的运营,对电站和整个电网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都不利。”云南省某不便具名的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若有政府出面进行引导,电网公司对当地中小流域各梯级电站送出方案进行统一规划和论证,可进一步提高电站的安全可靠性,科学合理地加大送出电量、提高电力电量平衡,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在目前的电力结构下,为合理配置和利用有限资源,上述企业负责人建议,由一两家具有较强投资实力的专业水电开发公司,以流域或河段进行项目统一规划、统一开发,或进行整合,并在合适的地点建成具有一定调节能力的水库,可使水能资源得到更充分利用,提高机组利用小时,改善丰枯电量比例,改善电能质量,保障经济发展对电力电量的需求。

一体化研究仍待加强

用好试点示范很重要

“当下,小水电流域一体化基地规划设计、运行管理等还存在着新能源资源和可开发量精细化评估、水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并网技术、水风光储多能互补调度运行关键技术等问题待研究。”向军表示,以精细化评估为例,由于对土地、林地、环保等限制性因素考虑不足,目前已有的金风freemeso、远景格林威治和阿波罗、上海电气风云系统、中车指南针和国电投御风等主流新能源资源电平台可提供的图谱水平分辨率尚不能满足新能源资源精细化评估及选址要求。

向军认为,目前,针对单一的风电、光伏并网约束研究较多,但水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建成后,原先电网对新能源并网的相关约束将转变为对基地清洁能源整体约束,而目前相关的约束形式、指标尚未确定,亟待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丁理杰也表示,以流域为基础,开展风光水互补联合发电技术研究,需要进一步理顺互补联合发电系统与电网调度机构的调度关系。未来需要深入研究常规抽蓄、变速抽蓄机组参与多能互补联合运行与控制策略,主动支撑多能互补协同发展。此外,风光水蓄互补的利益分摊机制尚未建立,电网、变速抽蓄、常规水电及新能源作为不同投资主体的利益分配机制还没理顺,需要研究出台相关激励政策。

“应尽力避免由于利益分配原因形成可再生能源开发和消纳壁垒。”向军建议,优选开发条件好、业主单一、外部制约因素少、总体规模相对适中的流域开展试点示范,通过试点示范,进一步推进流域一体化规划落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