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外交部:日本单方面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将导致不可预测风险

日期:2023-04-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际电力网

2023
04/14
13: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岛核电站 核污染水 核污染水排海

4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电站超百万吨核污染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这引发日本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强烈担忧和反对。两年过去了,日本政府没有撤销上述决定,反而宣称将于今年春夏季启动核污染水排海。日本民众近期多次举行抗议集会,反对日本政府推进排海计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日本政府置国际公共利益于不顾,单方面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将导致全球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面临不可预测的核污染风险。中方已多次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汪文斌说,12年前日本发生311大地震,并引发福岛核电站最高级别核事故,国际社会包括中国深表同情,向日本政府和人民提供了及时的人道主义援助。然而2021年4月,日本政府却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未同周边邻国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决定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染水,将风险转嫁给全人类,这种做法令人心寒。核污染水排海没有先例,日方拟排放的核污染水不同于核电站的正常排水,其中包含几十种放射性的核素,有些核素目前没有公认有效的净化处理技术,日方目前已经存储了130多万吨的核污染水,每天仍新产生100多吨,排放时间长达30年甚至更久,这将给全球海洋生态和人体健康带来不可预测的影响。

汪文斌指出,日本采用稀释的办法降低核污染水中放射性物质的浓度,却不对所有放射性核素进行总量控制。日本声称经过处理的核污染水安全无害,却又不愿应太平洋岛国要求,将其排向日本内河或用作农业工业用水。日本的做法无异于自欺欺人。

汪文斌说,两年多来,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民众大声疾呼,要求日本政府搁置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令人遗憾的是,日方完全无视国际社会关切,无视自己承担的相关国际义务,在未就核污染水净化装置可靠性、环境影响不确定性等作出可信说明,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未得出评估结论的情况下,一意孤行推进核污染水排海方案,这完全不是一个负责任国家所为,与国际社会的期待相去甚远。

汪文斌强调,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正视国际社会关切,负起应尽的国际责任,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切实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包括充分研究论证排海以外的其他处置方案,并接受严格的国际监督。在同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