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缆知识 | 电缆专用色母粒的基础知识

日期:2023-04-10    来源:中国线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4/10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缆专用色母粒 电线电缆 电力电缆

色母粒在塑料制品着色工艺中被普遍应用,对于着色要求较高,且用量大的电缆专用色母粒来说,它们和普通色母粒有什么区别?

色母粒技术工艺要求很严格,一般采用的色母粒技术是湿法工艺,色母粒料经水相研磨、转相、水洗、干燥、造粒而成,只有这样产品质量才能得到保证。另外颜料在研磨处理的同时,还应进行一系列色母粒技术检测,如测定砂磨浆液的细度、测定砂磨浆液的扩散性能、测定砂磨浆液的固体含量以及测定色浆细度等项目。

什么是电缆专用色母粒?

色母粒在包装材料、汽车、电缆、建筑材料、家电、薄膜等塑料制品中有着较多的应用。其中,电线电缆产业对色母粒着色要求较高、用量大,其发展对色母粒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电线和电缆专用色母粒可以用于电力电缆、通信电缆、网络线、信号线、电话线、数据线等各种电线和电缆的塑料绝缘和护套之中,同时还满足许多标准,其中包括RAL(劳尔色卡)、IEC(国际电工委员会)、BS(英国标准协会)、AFNOR(法国标准协会)等等。

高质量的电线电缆色母粒有什么特征?

根据应用的特点和成型工艺,电线电缆对色母粒的要求有如下特点:

1.颜色。电线电缆行业各种线缆的标准色和误差值必须遵守一定的标准,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2.电能性。为了保证电线电缆的安全正常使用,所用色母粒需要保持塑料包覆材料应有的导电性。

3.耐热性。电线电缆色母粒用于成型工艺时,必须耐温性好不变色,要通过耐温测试和实际应用的温度与环境的考验。根据应用树脂的不同,像应用于PVC树脂的温度偏低一些,应用于HDPE和LDPE树脂的温度偏高一些,一般耐温需达到170-220℃。

4.分散性。电线电缆的绝缘层非常薄,挤出速度非常快,质量要求高,对色母粒的分散性要求也就很高。如果色母粒在挤出的绝缘层分散性不好,有色点,使用时将会引起火花,这将是很大的安全隐患。

5.杂质含量。电线电缆色母粒如果含有一些盐类和金属微粒的话,制成电线电缆后使用时可能会引起电线电缆的击穿,所以必须控制这些杂质,尤其是导电性的杂质的混入。

6.耐迁移性。好的耐迁移性使制成的电线电缆之间的颜色不会迁移和相互玷污,不会因颜色的问题降低线缆的识别度,当然也不会给安装使用造成困扰。

7.安全性。电线电缆色母粒中的重金属、卤素以及其它化学成分都受到限量的控制,尤其在电子电器中应用时。例如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学品制造商科莱恩(Clariant)公司推出的PV Fast橙色着色剂属于LHC(低卤控制)颜料系列,具有极佳的耐候性和耐热性,能够为高压充电电缆和连接器提供醒目的橙色,适用于电动车充电电缆、充电桩以及连接器的应用,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满足高性能、轻量化和低排放的生活趋势和挑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