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在川安全运行13年 “老资格”特高压直流换流站完成年度“体检”

日期:2023-04-10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何婧婷 李建璋 杨博

国际电力网

2023
04/10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换流站 国家电网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近日,在四川省宜宾市,国家电网在运时间最长的特高压直流换流站——±800千伏复龙换流站结束2023年度检修并带电运行,站内核心设备稳定性及其应对用电高峰等能力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该站是国家电网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复奉直流输电工程的送端换流站,于2010年7月投入运行,至今已安全稳定运行13年。为确保这座庞大精密特高压枢纽安全运行,每年都需要进行年度检修,相当于一次全站“超级体检”。

2023年3月28日,四川省宜宾市复龙镇,±800千伏复龙特高压换流站年度检修现场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参检人员正在进行主通流回路检查作业。

“本次检修为期7天,检修设备达4121台(套),工期紧、任务重、检修难度大。”复龙站站长余春波介绍到,针对此次年度检修,组织26家单位715名检修人员,细化任务分工,排查数万条线路,消除安全隐患。

对老旧设备进行更新升级和技术改造,是“超级体检”的核心一环。母差保护装置——作为保护特高压换流站核心元件的重要设备,一旦失灵或误动,将影响整个换流站的正常运行。

2023年3月28日,四川省宜宾市复龙镇,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正开展±800千伏复龙换流站年检工作,现场作业人员在极2高端阀厅外墙开展清灰工作。

“此次复龙站母差保护装置升级,就好比是在人的心脏‘大动脉’里做高精度的介入手术,安装调试精度要求极高。”检修项目经理代栋说,检修过程中,采用智能化技术进行“毫米级”精度的设备更新。

据悉,±800千伏复龙换流站投运13年来,累计输送电量超3300亿千瓦时,本次年度检修全面提升了该站核心设备稳定性,进一步提升了复奉直流输电系统的安全可靠水平。

2023年3月28日,四川省宜宾市复龙镇±800千伏复龙换流站内,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员工对该站极Ⅱ低端阀厅穿墙套管一次设备进行清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