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我国海拔最高地热电站累计发电突破5亿千瓦时

日期:2023-04-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键、晋美多吉

国际电力网

2023
04/10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电站 海拔最高的地热电站 国家清洁能源基地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国海拔最高的地热电站——羊易地热电站,从2018年9月29日投运至今,累计运行小时数达3.5万小时,累计发电突破5亿千瓦时。

在海拔近4700米的现场,记者看到带着高温蒸汽的热水从地下井口涌出,经过设备分离,高温高压的蒸汽和热水分别从两个管道进入电厂。在这里,机器提取热能用于发电,然后让冷却的尾水通过管道重新返回地下,形成全封闭循环再利用模式。

地热能是一种储量丰富、分布较广、稳定可靠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在我国以西藏蕴含量最为丰富。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羊八井地热电站,发电量曾占拉萨电网的近一半,是国家地热开发的成功范例。

接过羊八井地热电站发展“接力棒”的羊易地热电站,采用新技术,通过“只取热不取水”模式,让发电尾水实现100%回灌循环再利用。根据测算,这座地热电站每年实现减排二氧化碳42万吨、氮氧化合物6200吨、二氧化硫1.2万吨,节省标煤11.6万吨。

根据发展规划,西藏未来着力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而地热开发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杭州锦江集团副总经理、当雄县羊易地热电站董事长孙家斌介绍,电站年均发电时长在8700小时,其发电稳定特性为全区电力能源调峰和冬季电力保供提供了重要保障。

目前,羊易地热电站二期16兆瓦项目已进入可研报告编制阶段,计划投资4.8亿元,并规划在取暖、蔬菜温室、医疗和康养方面展开应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