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声光电磁气“齐发力” 山西电力创新开关柜绝缘状态感知监测模式

日期:2023-0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雨晴 张海 赵亚男

国际电力网

2023
04/06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电力 国家电网 输电线路

记者4月4日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下称“国网山西电力”)获悉,该公司创新开关柜绝缘状态感知监测模式,通过声、光、电、磁、气五种检测手段及监测对开关柜进行检测,有效提升开关柜绝缘缺陷发现率。

开关柜是电网供电服务面向用户的重要设备,其运行状态直接影响供电可靠性。但由于开关柜设计紧凑、结构封闭,导致隐患缺陷难以及时发现,易造成“火烧连营”故障,导致重大经济损失和严重社会影响。运行表明85%开关柜故障由内部局部放电引发,但传统的检测手段对不同工况缺陷的敏感度不同,容易误判和漏判,无法实现其状态的准确诊断和评价。

针对此,国网山西电力进行深入研究,总结了开关柜绝缘缺陷发展过程中声(超声波)、光(紫外线)、电(电脉冲)、磁(特高频)、气(气体组分)五类特征量变化规律及不同缺陷下各检测方法的灵敏度和适应性,提出开关柜声光电磁气绝缘状态全要素检测方法。同时,成功研制基于在线校准、定位技术的脉冲电流监测装置和组分气体监测装置、声光电磁一体化监测装置,开发出开关柜声光电磁气绝缘监测系统。

“声光电磁气绝缘状态全要素检测方法,相较于传统检测方法,有效提高了绝缘缺陷发现率,实现对开关柜状态综合评价。”国网山西电科院专责杨冬冬说。

4月2日,在山西大同110千伏西韩岭变电站10千伏开关柜前,工作人员正手持脉冲电流监测装置,对开关柜的绝缘状态进行精密监测。无需打开开关柜、不用停电试验,运行人员犹如为开关柜做“B超”一样,通过声光电磁气“五要素”分析法,精准监测并分析开关柜的运行状态。

据了解,该检测模式自2022年3月份在山西、河北、上海等省份应用以来,累计发现开关柜绝缘缺陷2000余处,检测准确率达85%,相比传统检测手段提升13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