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措施 » 正文

发电机组春季检修高峰期:杜绝安全生产事故与管理问题

日期:2023-04-04    来源:科普肖智慧

国际电力网

2023
04/04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系统 风电机组 电力设备

随着春季到来,全国各地的发电机组纷纷进入检修高峰期,这对于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检修过程中,仍然暴露出部分电力企业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如思想认识不深刻、责任落实不到位、风险管控不扎实、外包管理不严格等。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些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期在春季检修期间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一、思想认识不深刻高层领导的重视程度不够。企业领导应充分认识到电力设备检修工作的重要性,将其视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高层领导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一线员工的安全意识淡薄。在检修过程中,一线员工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切勿麻痹大意,以确保检修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

解决措施: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企业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确保他们在检修工作中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二、责任落实不到位部门之间的协调不畅。

各部门在检修工作中应相互支持,确保责任到人,确保检修工作的顺利进行。员工对自身责任的认识不清晰。企业应明确员工的职责划分,让员工充分了解自己在检修工作中所承担的职责。

解决措施:

加强企业内部沟通协调,确保各部门在检修过程中相互支持,形成合力。

建立完善的责任制度,明确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责和任务,使员工对自己的职责有清晰的认识。

加强责任追究,对在检修工作中存在失职、渎职现象的员工进行严肃处理,提高员工的责任意识。

三、风险管控不扎实

企业风险管控措施不到位。企业应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加强对检修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管控。

隐患排查不到位。企业应加强对检修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及时消除隐患,防范事故发生。

解决措施:

完善风险管控制度,明确风险管控的责任主体、具体措施及落实情况的跟踪与检查。

加强隐患排查工作,定期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改并落实整改措施。

四、外包管理不严格

外包人员质量参差不齐。企业应加强对外包人员的资质审查和培训,确保外包人员具备足够的专业水平和安全意识,以保证检修工作的顺利进行。

外包企业管理松散。企业应加强对外包企业的监管,确保外包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定,避免因外包企业管理不善而导致的安全生产事故。

解决措施:

建立严格的外包人员资质审查机制,确保所有外包人员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

加强对外包企业的监督和管理,建立外包企业考核制度,对表现不佳的外包企业及时进行整改或更换。

加强与外包企业的沟通协调,确保双方在检修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确保检修工作的顺利进行。

总结

全国发电机组春季检修高峰期面临诸多挑战,电力企业需要高度重视并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通过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解决措施,可以在春季检修期间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杜绝安全生产事故与管理问题。只有各级领导、部门和员工共同努力,才能确保发电机组检修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全国电力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