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牡丹江供电公司筑牢森林输配电线路安全防线

日期:2023-03-30    来源:央广网  作者:庞淼 通讯房湘堃

国际电力网

2023
03/30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配电线路 供电线路 输电通道

3月29日,国网牡丹江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员工王璐和张伯伦通过无人机确认了黑龙江牡丹江220千伏林青甲乙线57号塔处线路附近不存在山火安全隐患,线路运行正常。

3月28日,牡丹江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利用无人机巡视220千伏牡亚线23号塔周围情况,排查森林火灾隐患(央广网发 房湘堃 摄)

“今日共计巡视线路21公里,排查通道并消除隐患1处。”当日,该公司输电运检巡视人员采取“巡检+无人机”的方式,完成线路巡视和隐患排查工作后,立即在工作群中进行汇报。

牡丹江地区山高林密,森林覆盖率达到65%左右,每年3月15日—6月15日是牡丹江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其中,4月20日—5月20日是春季森林草原高火险期,在此期间的护线防火工作格外重要。牡丹江供电公司加大对输配电线路的巡视力度,确保森林防火期间供电线路的安全可靠运行。

针对春季风速较大、供区山林覆盖面积广、山区供电线路多等特点,牡丹江供电公司通过“无人机+可视化+人工巡视”立体巡检手段,加强各重要线路、输电通道、重点地段及事故易发地段的特巡特护。在巡视过程中,该公司强化输电线路可视化系统、无人机巡视等智能手段的应用,通过在线监测自动告警、人工监屏掌控现场火情等异常情况,并建立与乡镇、村民、防山火人员的联络机制,确保上下信息畅通,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清单并有序推进整改措施,在治理完成后,严格督导验收,确保工作闭环到位,切实从源头上消除山火隐患。

该公司组织运维人员加大对35千伏线路以及10千伏重要用户、防火重点杆段的特巡力度,增加线路巡视次数,以无人机和人工巡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立体式特巡,最大限度减少威胁线路安全的隐患;对易发生火烧山区、对地距离较近杆段、防护区植被密集区进行重新梳理,确保安全隐患彻底消除;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面对面讲解、微信群告知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周边村民的安全教育,做到防患未然,最大限度减少威胁线路安全的隐患,扎实筑牢供电“安全网”。

截至目前,牡丹江供电公司共派出百余人在周边村屯开展输电线路防山火巡视检查,累计出动车辆10次,治理草垛和清理塔下杂草3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