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管理 » 正文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5年投入24亿建设配网 助力农业增收

日期:2023-03-29    来源:电头条  作者:杜明彦 周妍蕊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9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抽水 电网建设 供电服务

“能过上今天这样的日子,早些年间想都不敢想!”3月26日,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菱角乡小卡郎村委会,村民罗贵党对当下的生活竖起了大拇指。

59岁的罗贵党,家中养了25头牛、100多只羊、6头猪和70多只鸡,种了80多亩的土地,年均收入20多万。

据了解,罗贵党家养殖产业的大规模发展,起始于村里通上“动力电”。动力电接通后,罗贵党陆续往家里购置了3相电的扎草机、粉糠机、钢磨、猪草机。当下,借助于这些机器,全天的牲畜养殖时间不超过2小时。年近六旬的罗贵党夫妇,不仅担下了养殖和种地的活计,还带着3个孙子,儿子儿媳在外务工。

“养殖有机器设备,种地有电力抽水浇灌,让农村的活计不再繁重。”罗贵党说,“尤为重要的,是电力抽水,帮村里解决了‘饮水用水难’这个首要问题。”

小卡郎村距离集镇约30公里,是个名副其实的山间村落。因地质原因,村中水源缺乏。早年间,村民生活用水,需到离村500米外的山麓龙潭去挑。挑水长大的罗贵党至今还记得,“人多水少,为挑到水,很多人天不亮就要去龙潭边排队。”

因此,不少人家建起水窑,雨季时,引屋檐雨水存储在水窑里,作生活之用。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供电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建设了用于抽水的电力线路,彻底破解了村里的“饮水难”问题。

而今,不仅生活用水可以随心所欲。电力抽水还助力村里的养殖业、种植业经济大规模发展,像罗贵党这样的养殖、种植大户,不胜枚举。

曲靖位于滇东区域,广大农村不少地方缺水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发展和村民生活品质提升。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针对此类问题,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对电力能源需要,大力加强电网建设,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近5年来,在配网领域投入的资金达24亿元,有力有效地改善了农村网架结构,助力农村破解“饮水难”“用水难”等问题。

曲靖市会泽县马路乡是出了名的“缺水乡”。这里走出的最美女大学生村官潘志艳,其最美事迹主要就是帮助村民背水。而今,这个因缺水而闻名的乡镇,开始因水因电而富。

在该乡水口村,供电部门在村里增加3台变压器、增容240千伏安后,村民借助电力抽水,种植了2200多亩樱桃。如今,靠着樱桃年均增收10余万的家庭不在少数,慕樱桃园之名来到村里烤烧烤、旅游的游客更是不胜枚举。樱桃园不仅成为村里靓丽的自然风光,也成为村民的致富路径。

电力抽水浇灌,助力曲靖农村种植业经济尽快发展。

曲靖市马龙区农民借助电力抽水,大规模种植烤烟。

有了电力抽水后,曲靖市沾益区喀斯特地貌区的农民正忙于种植豌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