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王志强:用心守护“核安全”

日期:2023-03-29    来源:电建核电公司  作者:董卫强 朱振平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9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项目 廉江核电 核安全

深夜,电建核电公司广东廉江核电项目部办公区,大部分的灯光都已熄灭,二楼靠左的一间办公室里,一盏灯光显得格外温暖,一个身影仍然忙碌在办公桌前,桌上的安全日志本密密麻麻。已经夜里十一点半了,王志强还在加班加点,修改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丝毫不觉疲惫——这是王志强的工作常态。他踏实肯干,事必躬亲,负责的安全生产从未出过岔子,被同事们称为“核电守护神”,这一特殊的称呼在业主单位的专业人员中间也是广为人知。

“违章作业、冒险作业是导致事故的最直接原因,请大家一定要牢记在心,保护好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在廉江核电项目部施工现场的安全质量宣讲台上,安环部办公室王志强正在对一线工人进行着班前、岗前5分钟安全教育。

黝黑的皮肤,是太阳常年“关照”的结果,安全帽的帽带印似乎已经“刻印”在了他脸上,规整的在脸颊上没有丝毫偏移。

王志强自1996年参加工作27年来,从现场工人岗位转为安全员,每一天都要到各个工作面进行安全巡查,从洞内有限作业、临时用电、高处作业、动火作业等各个危险源进行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

自王志强进入廉江核电,项目部新进场人员安全教育管理“再升级”,着力实现安全教育“全覆盖”,要求每个班组每月必须开展安全教育,并将其纳入到班组考核中,有效合理地提升了班组安全意识。

安全工作在于细、在于精,不能有任何差错,在日常隐患排查工作中,大到高处作业人员不带安全带,小到施工现场角落里一颗废铁钉,都逃不过王志强的眼睛。项目部推出内部安全大检查,形成每周形成检查记录,下发内部隐患整改通知单,科学高效地开展了隐患排查工作。

说到王志强,在廉江核电项目施工现场也算得上是个名人。以“敢管敢说敢做”著称,只要你敢违章,他就敢管。因此施工班组负责人都“怕”他。

每天上午、下午定时定点到工地巡查,排查现场隐患,一天下来微信步数至少2万步。晚上在办公室填写安全日志,整理内业资料,总结一天的工作收获……无论寒暑,王志强把自己的时间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的。

与王志强打交道,听得最多得就是“红线意识”、“四不伤害”、“反三违”等这些专业名词。

“我的工作就是提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尽可能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即便“简单”,王志强也从不放松。“抓好主要负责人的安全意识很重要,不要觉得麻烦,要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道理。”

“王师傅,能不能别再喊了,每天反复叮嘱着相同的内容,大家的耳朵都快长茧子了”。面对施工班组作业人员玩笑似“吐槽”自己的“安全经”,王志强也不会气恼。“反复念叨,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潜移默化感染大家,把安全放在首位,安全是每个人的事,这可开不得任何玩笑”。

他在安全工作中一丝不苟、铁面无私、敢抓敢管,得到了业主及监理方的好评,也得到了项目领导的认可。

王志强基本每天都在施工现场常驻,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都在可控范围内。

提高施工作业人员安全素质和能力,从根本上降低风险,王志强总是忙于对电工、机械操作工、起重吊装工、特种作业工等类别的工种进行专项技能培训。

“做安全工作,就是要硬气,敢于动真格。”对于“得罪人”的事,王志强没少做。严厉指出作业人员的错误、批评教育等,有时还会引起对方的强烈反抗,被骂都是常事。

“我也理解他们,不会跟他们置气,尤其是夏天热,个别工人不愿意带安全帽,系安全带,但是理解归理解,要求还是要执行,必须纠正他们,这是对他们负责,也是对我自己工作负责。”遇到屡教不改的,王志强总是毫不客气的拉去教育再教育,有时也会处以经济惩罚,让他们知道了施工违章的代价。

目前,廉江核电项目正处于基坑浇注阶段,要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同时,还要全力加快施工进度,安全生产压力大,必须保持高压态势不动摇。每天往返奔波于各个工作面盯点,对于王志强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盯得紧也要管得紧。

“我们干安全工作,没有一股子韧劲是不行的,必须要较真,要逗硬,不能只吹风,不下雨,必须要见到结果”。“搞安全这个工作出不了什么成绩,不像搞施工,成绩是实打实的,浇一方混凝土那是实实在在的摆在面前大家都看得见,我们不出事故就是最大的成绩”。干安全工作的王志强,守着自己的“一方净土”,在实打实地干好每一项细微工作。

廉江的天空,热浪中带着热情,那个在工地来回奔走的身影,还未停歇,不知疲倦。头顶那火焰般光亮的安全帽,映衬出了王志强甘为安全生产铺路石的赤诚之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