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西部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投产

日期:2023-03-27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7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机组 华龙一号 核电建设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最是一年好时节,3月25日,中广核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投产。与此同时,我们骄傲地见证中广核自主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和睦系统”在三代核电机组上的成功首秀。

核电站的“神经中枢”

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简称“核电DCS”)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控制着核电站数百个系统、上万个设备的运行和负责各类工况处理过程,对于保证核电站安全、可靠、稳定运行至关重要。其中,完成核电站反应堆安全停堆和事故缓解功能的核级DCS,由于可靠性要求极高,研发难度非常大,长期以来我国一直依赖进口。2010年10月,中广核发布自主核级DCS平台“和睦系统”,填补了我国核电在该装备制造领域的空白,使我国成为全球少数几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之一。截止目前,“和睦系统”已在多种堆型核电机组上安全稳定运行超过50堆年,并为我国核电建设节省资金超过五十亿元,实现了我国核级DCS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蜕变。

防城港3号机组DCS工程项目合同于2016年3月签订,2020年6月设备出厂。工程实施期间,项目团队克服新冠疫情影响,配合机组顺利通过冷试、热试、装料等多个重大节点的考验,最终实现成功投产,为我国核电建设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和睦系统”系列产品应用于防城港3号机组,采用最新、最严的法规标准,共包括351台机柜、28组盘台,涉及板卡近2万块,组态页面超过5万页。通过近400公里电缆实现对现场上万个设备的监视或控制。

“和睦系统”五大创新和改进:

一、首次研制了一整套基于“和睦系统”的、满足“华龙一号”工艺系统复杂控制策略要求的功能算法,采用了成组控制、操纵员辅助支持系统等先进技术,通过提高机组的自动化水平,减轻了操纵员负担,提高了机组运行的安全性。

二、首次研制了基于数字化技术的辅助控制盘ACP系统,解决了传统模拟后备盘硬件规模庞大、监视信息少、维护困难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核电站的智能化水平。

三、项目实施过程中,不同控制平台的功能、性能,以及系统容量都得到全面提升和验证,满足“华龙一号”机组高安全性和先进性的要求。

四、系统抗震等级进一步提高,满足“华龙一号”机组地面水平加速度0.3g的要求,安全性能大幅提升。

五、成功研发了满足最先进人因工程要求的主控室,同时首次采用三维精细化建模和虚拟现实技术对主控室设计方案进行“所见即所得”的验证,全面提升了主控室的人因可靠性。

除以上五大创新点外,“和睦系统”在“华龙一号”首堆DCS建设过程中还产生了大量发明专利。作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DCS平台,“和睦系统”所有的软件代码,尤其是操作系统、通信网络完全自主研发,采用基于形式化方法的核级软件代码生成技术,解决了软件代码转换过程的正确性、可信度的世界性难题。“和睦系统”的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和质量控制都严格遵循核安全法规及行业技术标准,接受国家核监管部门的全过程监督,可靠性、可信度和可用性经过了多个核电项目的应用检验。此外,“华龙一号”还设置了多层次的信息安全纵深防御体系,为核电站的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提供了进一步保障。

助力新时代核电高质量发展

“和睦系统”在“华龙一号”西部首堆上的成功应用,为我国三代核电示范工程强化了自主基因。它不仅极大提升了我国自主核电仪控装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而且有力保证了核电项目建设的工期和质量。

“和睦系统”研制成功后,已陆续应用到包括防城港3&4号、阳江5&6号、红沿河5&6号、田湾5&6号、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及其扩建项目在内的21台新建核电机组上,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应用,有力支撑了我国核电建设和发展。

此外,中广核还在推动以智能化为核心特征的新一代“和睦系统”的科技攻关,目前已提出智能工控系统的核心概念与应用场景设计,并启动智能化核心关键技术的研究与验证,以保持“和睦系统”在核电DCS领域的先进性,赋能中广核核电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力争为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