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知识 | 为什么要建设智能电力运维平台?其意义如何?

日期:2023-03-24    来源:知识洞察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4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力运维平台 电力设备 电力安全

电力设备安全问题一直是企业所关注的重点,毕竟"电"已成为生活"必需品",生活之中离不开电的"帮助"。但如何维护电力安全就成为重点,而电力运维平台的出现,就是为了能够更好的监测电力设备安全问题。但很多人们对于此平台不是很了解,为此,对于该平台做个简单的介绍,让有需要的企业更了解此平台。

智能电力运维云平台基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电力运维服务商提供全方位业务解决方案。借助该平台,运维服务商能全面掌握用户用电设备运行情况,使运维资源配置有的放矢;还能分析挖掘用能特征,帮用户节能降耗;另通过大数据深入分析,释放数据潜力,精准匹配用户需求并提供个性化服务,节省资源投入、科学高效运维、创造更大价值。

智能电力运维平台的建设有哪些意义?

通过对配电室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对配电设备资产信息、电气运行信息和运维服务信息进行多维度监测分析,实现云端实时监控、专家集中值班,达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并提高供电可靠性、提高配电管理水平的目的。具体目标如下:

(1)提高管理水平,实现人员集约化管理,释放劳动力成本

采用先进物联网、现代传感和信息通信等技术,实现对多座变/配电室的设备、通道运行状态及外部环境的在线监测,提高预警能力和信息化水平。

同时,对片区内所有值班人员进行集约化管理,在提高用电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同时,可最大程度减少值班人员配置数量,优化人员分工,将值班人员从日常繁杂业务中解放出来。

(2)提高供电可靠性,减少非计划停电次数和故障停电时间

通过智能运维平台随时随地全面了解配电室各电气设备的实时状态,第一时间获悉故障发生的准确信息,缩短故障处理时间,降低故障影响,提升应对故障的响应质量;采用大数据分析系统,对电气设备的电气参数进行实时诊断,根据电气参数的正常值与实际值的对比及运行时间等参数进行修正计算,映射电器元件的衰耗情况,采取预警措施,及时消除故障隐患。

(3)提高用电效率、降低用电成本。

通过对重点用电回路的用电时间、用电习惯、负荷分配、用电量等情况的分项监测,可动态分析重点用电回路的能效状况,便于采取节能措施,降低能耗成本。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