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技术实施案例 » 正文

宁夏超高压输电线路应用高科技检测取得突破

日期:2023-03-23    来源:央广网  作者:廉军 罗宏洋 祁玉金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3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线路 超高压输电线路 放电隐患

3月22日消息,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应用声纹巡检技术对±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线路局部放电点进行精确定位,让放电隐患“无所遁形”。此项技术应用标志着宁夏在超高压输电线路检测领域的创新实践取得新突破,大大缩短了隐患排查和故障抢修时间。

近年来,超高压输电线路杆塔绝缘子串常见表面污垢受潮容易引发局部放电,导致绝缘子的电气绝缘强度下降,严重威胁着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目前传统检测手段包括人工登塔检查、红外成像仪、紫外成像仪等,都无法为放电缺陷判定提供有效依据。声纹巡检是一种先进的声学成像技术,可捕捉和分析声波信号,自动学习和识别不同类型的故障声波,有效对异常情况进行精准定位。

超高压公司引进声纹技术,结合宁夏输电线路巡检实际进行研究应用,利用无人机搭载声纹巡检设备和声纹相机,对输电线路进行实时监测和故障诊断,及时发现线路老化、接触不良、电弧放电等潜在问题,大大提高了作业的安全性和准确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