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产品应用案例 » 正文

沙漠、戈壁、山区……这里的输电线咋巡检?

日期:2023-03-2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亚楠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2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线路 超高压输电通道 ​无人机巡检

截至2022年末,全疆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共有1951条,运维里程长达6.4万公里。

这些输电线路多分布在沙漠、戈壁及高海拔山区段等复杂的地形环境下,传统的人工巡视作业工作难度大、强度高,还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咋办?

3月19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首次运用无人机巡检作业车完成疆内首条超高压输电通道——750千伏凤乌线的巡视工作,效率是无人机自主巡检的一倍。

2022年底,新疆电网无人机适航里程达到5万公里。受网络信号覆盖及禁飞区的限制,110千伏—220千伏输电线路覆盖率在30%,5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信号区实现了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

电池循环充电受限制、无人机运输箱移动不便……无人机自主巡检的限制如何突破?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配置了3台无人机巡检指挥车、3台无人机巡检作业车。该作业车以车身为载体,最多可以搭载4架无人机同时起飞,单架次可以完成3千米巡视任务,如果4架无人机同时在平行架设双回线路巡视,可以覆盖12千米。

无人机巡检作业车集成了无人机系统平台、通讯与监控装置、应急供电系统、无人机操控装置和计算机设备。支持自主巡检跟随、地图与飞行实时轨迹显示、无人机位置及状态监测、喊话警报、数据与图像传输、环境监控、应急指挥等多种功能。

工作时,飞手根据当天巡检工单选择任务区段的自主航线,打开无人机自动起降装置使无人机升至车顶等待作业;按下“一键起飞键”后,无人机会按照预设航线开展自主精细化巡检。飞手全程不需要离开操作台,通过大屏即可监控多架无人机的飞行状态。

“无人机自主巡检时,一名飞手每次只能操控一架无人机。现在,作业车能解决无人机自动起飞降落、自动充电、数据回传等问题,1名飞手可以同时操控2架无人机完成巡检任务,体现了‘单兵作战’的优势。”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空域管理专责李政辉说。

近期,无人机巡检作业车将陆续在国网巴州、喀什供电公司和新疆送变电东疆运检分公司负责运维的输电线路中投入使用。后续,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积极拓展无人机机巢、无人机巡检作业车、电力北斗等智能化巡检新技术的应用,建立以无人机巡检为主的网格化智能巡检模式,推动“立体巡检+集中监控”运维模式转型落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