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陈国平:电力市场建设需协调好计划与市场等多重关系

日期:2023-03-21    来源:贝壳财经  作者:朱玥怡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1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电力系统 电力交易

3月21日,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的第一届电力市场高端论坛上发言表示,“双碳”目标下,电力市场建设需要协调好省间与省内市场、中长期与现货、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计划与市场等多重关系。

据陈国平介绍,我国于1998年开始电力市场建设,先后进行了6省(市)电力市场以及东北、华东、南方区域电力市场的试点,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电力交易实践,在电力市场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2022年落实国家发改委1439号文(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要求,工商业用户全面进入市场,当年国网公司经营区市场交易电量4.13万亿千瓦时,占公司售电量75.9%。

就新型电力系统下电力市场面临的挑战,陈国平表示,随着新能源大规模介入,电力系统将加快向清洁化、低碳化方向发展,发电资源角色及系统特性发生变化,深刻改变电力系统的基本形态和运行特征,也对电力市场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具体而言,能源转型背景下安全保供压力持续加大,适应新能源大规模参与的市场机制亟待建立,需统筹好系统调节成本上升与终端价格稳定要求之间的矛盾,需要创新重构新型电力系统下电力市场理论体系。

陈国平提出,“双碳”目标下,电力市场建设面临着安全、经济、绿色多重目标挑战,需要协调好省间与省内市场、中长期与现货、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计划与市场等多重关系,坚持系统思维、顶层设计、协同推进。

就新型电力市场设计,陈国平表示,新型电力市场要在传统电力市场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扩展和重构,更加系统地设计运营中长期、现货等交易品种,更加灵活地兼容传统和新型市场主体,使之更加符合我国国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