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闪送”清洁电能 白浙特高压架起“西电东送”大动脉

日期:2023-03-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薛晨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1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工程 清洁电能 白鹤滩水电站

3月20日电,白鹤滩—浙江特高压工程是我国“西电东送”重点工程。该工程西起四川布拖,东至浙江杭州,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浙江5省市,线路全长2121公里,宛如一条蜿蜒盘旋的巨龙,跨越山海、联结西东。

只需7毫秒,白鹤滩水电站发出的清洁电能就可“闪送”至2000多公里外的华东地区。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顺利竣工投产,标志着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电力送出工程全面建成,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的电力送出大动脉全面竣工投产。

架设在崇山峻岭间的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受访者供图)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白鹤滩换流站。四川凉山州内的白鹤滩水电送出系列项目几乎全线都在高山大岭、险峰峡谷地带,建设过程中,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结合四川山地施工特点,联合上下游企业创新研发“铁塔组立抱杆受力监测系统”“可视化架线系统”等软硬件系统和技术设备,广泛运用“爬山虎”运输车、落地双摇臂抱杆等机械化立塔装备,大幅提高了山地施工效率。

据介绍,白鹤滩水电站发出的电是交流电,沿着500千伏输电线路进入布拖换流站,转化为直流电后,再“转乘”±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送往华东地区。布拖换流站占地约930亩,有大概90个足球场大小。“‘西电东送’最大的难题就是距离远。”国网四川直流中心布拖±800千伏换流站站长雷龙飞说,经过换流站的“变身”,电力变得更加稳定,损耗更小,更适合长途运输。

雪中的布拖换流站。(受访者供图)

布拖换流站建设全过程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管理。首次在业内打造共享型数字化工地控制中心。创新研发应用分层分布式混凝土自主养护方法,变原有的粗放养护措施为自主精细化养护,全面提升混凝土浇筑实体质量。对于换流变压器等关键设备的大件运输,利用北斗定位技术和单元全景影像,实现对整个运输过程的远程协作指挥。采用数字化、可视化方式,实现500千伏GIS、换流阀等重要设备安装关键参数及过程实时在线监控,全面实施工厂化安装、无尘化作业,完成对室内设备安装环境条件的实时监测和联动控制,以科技手段促进质量管控水平提升。

特高压输电技术是世界输电领域的“珠峰”,具有输送容量大、距离远、效率高、损耗低、节约用地等优势。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全面自主掌握特高压技术并在海内外成功投入商业运营的国家。国家电网目前已建成投运33项特高压工程,在运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近6万千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