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知识 | 液冷变压器要如何维护?有哪些方法?

日期:2023-03-21    来源:知识洞察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1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冷变压器 变压器 电力设备

变压器的液冷多采用一对一式的单行水路通道,半围绕式覆盖,冷却液的整体行程较长,热量吸收不均匀,对变压器的散热效果差,这时候就很容易出现问题。那么,液冷变压器要如何维护预防呢?

据津海天源了解,一般情况下,液冷变压器在小负载运行时,其绝缘材料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在连续过载运行中,液冷变压器会产生高温,使绕组绝缘变硬、脱落,形成液冷变压器匝间短路。同时,变压器油产生油泥,堆积在油箱板、绕组、铁芯上,导致变压器油散热不良。这种恶性循环不仅严重影响了液冷变压器的寿命,而且还会引发高压击穿、液冷变压器烧毁等事故。因此,要经常观察三相负载电流。

液冷变压器会出现哪些问题?

当交流电通过液冷变压器的绕组时,由于铁芯的自振,会产生正常而均匀的“嗡嗡”声。如果液冷变压器有异响,需要查明原因,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处理。液冷变压器空载和有载时的声音是不同的。根据液冷变压器与以往相比的异响特性,查明原因后即可投入运行。

液冷变压器绝缘套长时间未清洗,或有断裂、放电痕迹。在雨雾天气中,液冷变压器绝缘套管的漏电流会因空气潮湿而增大,绝缘性能下降。闪到地面。此外,液冷变压器绝缘套结垢严重,绝缘套上有较大的碎片和裂纹,也会引起闪络或爆炸事故。要解决这种现象,除了观察绝缘套管本身外,还要注意液冷变压器套管的污垢堆积规律,如风向和周围环境等,以便进行清洁。

定期清洗液冷变压器

定期清理液冷变压器上的污垢,检查液冷变压器外壳有无闪络放电,液冷变压器接地是否良好,有无断线、脱焊、破损等现象。液冷变压器应定期测量。变压器接地电阻,其阻值不大于4Ω或10Ω,或采取防污措施,安装外壳防污帽。液冷变压器引出线的接线和拆卸时,要严格按流程进行,以免引出线内部断裂。

天津市津海天源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根据《公司法》在天津市依法设立的:以电力电网输、变、配电线路中电力设备试验、带电检测、在线监测等技术服务和相关电力产品生产研发、销售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型企业。公司重点服务对象为:国家电网、城市轨道交通、石油石化、新能源等国有重点骨干企业。自成立以来以保障电力设备健康、高效、安全运行,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为己任,在电力电网输、变、配电线路中电力设备试验、带电检测、在线监测等技术服务等方面取得骄人成绩。如果有任何电力问题,可以联系津海天源工程师,会有专业人士为您解决电力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