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宁电入湘”配套工程衡阳西500千伏变电站预计6月15日投运

日期:2023-03-21    来源:红网衡阳站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1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电网建设 输变电工程

近日,位于广州市黄埔区新龙镇的500千伏科北变电站正式投产使用。这是全国首座近零能耗的500千伏变电站,至此,广州已建成110千伏电压等级及以上变电站400座,成为国内首个拥有400座公用变电站的省会级城市。

近日,在“宁电入湘”配套工程衡阳西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施工现场,280名施工人员、30套大型施工机械正马力全开,全面按照里程碑计划推进工程建设。目前,该工程土建总进度已完成78%,电气总进度已完成30%,预计今年6月15日投产送电。

衡阳西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站址位于衡阳市衡南县境内,工程于2022年9月正式启动建设,首期计划新建1000兆伏安主变2组、500千伏出线2回、220千伏出线9回,将为宁夏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支流工程受端落点提供降压支撑,建成后将成为湖南500千伏主网架枢纽变电站。

“当前工程建设已全面铺开,500千伏HGIS成套设备正在安装,主变芯检及高压套管安装等关键工作今天也已经启动,我们将全力以赴确保工程按期投运。”该工程项目执行经理兼总工谢朝朋说道。

随着工程有序推进,目前该工程土建主要部分已进入后期阶段,其中户外配电装置及房建结构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和构架安装已分别完成96%、85%和100%,围墙、道路、电缆沟等完成78%。电气部分正在抓紧推进,其中主变、HGIS设备和母线安装已分别完成40%、55%和65%。

相较于500千伏变电站建设18个月的标准工期,衡阳西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日历工期仅为9个月,而且随着前期准备工作的高效落地,以及科学的施工方式和先进的施工技术,该工程建设速度还在不断取得突破,“国网速度”正在不断刷新电网建设记录。据谢朝朋介绍,500千伏衡阳西变电站新建工程土建80%构筑物全部采用机械化施工和预制装备件施工,主变防火墙、围墙及雨水井等土建构筑物设施可以在现场实现成套组装,大大提升了建设效率。

据了解,“宁电入湘”工程是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重大项目,衡阳西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作为其配套工程之一,已列入国家电网“十四五”和湖南省“十四五”电网规划,是2022年国家能源保供重点项目和衡阳特急能源保供项目计划,该工程投运后将进一步优化衡阳电网结构,满足2023年衡阳地区“迎峰度夏”用电需求及今后发展需要,对提高衡阳电网供电能力和助推衡阳区域中心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