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缆知识 | 盘点近十年国外主要海底电缆工程

日期:2023-03-20    来源:上缆所传媒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0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底电缆 电缆工程 海上风电

随着世界能源转型及低碳战略的提出,非化石能源的开发在欧洲得到广泛响应,海上风能利用是其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地区之间能源分布不均,使得欧洲国家建立了大量跨区域清洁能源互济互联系统。将北欧海上风电通过海底电缆送出,并通过跨区域海底电缆互联工程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将非洲的清洁太阳能及风能通过海底电缆输送至欧洲。因此,欧洲近十年来海底电缆工程快速发展,工程规模也越来越大。

由上表可以看出,欧洲海底电缆发展较早,挤包绝缘的交联聚乙烯(XLPE)海底电缆、绕包绝缘的充油海底电缆及黏性浸渍纸绝缘(MI)海底电缆均有较多工程应用。

绕包的油纸绝缘海底电缆历史悠久,长期以来的运行历史证明了其电气性能的可靠性,如1983年投运的加拿大本土至温哥华岛的跨海联网工程采用的是充油海底电缆,电压等级500kV,长度为(30+9)km,最大输送容量为1200MW,运行至今已经近四十年,已远远超过其设计寿命。

超长距离、高水深造成的高落差等因素,使得海缆油供应存在一定困难,导致充油海底电缆的使用存在一定局限性,如2012年投运的挪威Oslofjord Ⅱ联网工程,9根海缆,其中6根采用的是充油海底电缆,电压等级为400kV,长度只有13km。

油纸绝缘的另一种形式是MI海底电缆,通常在两层绝缘纸之间加入聚丙烯材料,并用高黏度不滴流绝缘油浸渍,使其具有更好的绝缘性能和耐热性能,在直流电场下具有较高的击穿场强,能够耐受较高的场强畸变,再加上MI海底电缆无需充油海缆复杂的供油系统、浸渍剂的不流动,适合高落差环境,因此其广泛应用于超长距离、较高水深的联网工程。

但由于交流电场周期性的变化容易导致局部放电,MI海底电缆无法同充油电缆一样通过绝缘油流动带走气隙、微小杂质颗粒等,周期性的电场变化反而会加剧局部放电,不适合交流工程。因此,近十年来,欧洲跨区域的超大规模联网均采用MI海底电缆直流互联。

如2009年投运的澳大利亚Basslink工程,用于维多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互联,采用的是长达290km的直流MI海底电缆,电压等级为±400kV,同时捆绑敷设1根12/20kV的XLPE海底电缆作为回流导体,输送容量为500MW。

同样带回流导体的还有2014年投运的芬兰-爱沙尼亚联网的Estlink 2工程,电压等级为450kV,采用的是MI海底电缆,其长度为145km,使用的是单极电缆内回流导体的方式,输送容量为670MW。

英国用于将北部海上风电送出的苏格兰-威尔士联网Western link工程,采用的是美国等离子体物理实验所的MI海底电缆,长度为420km,电压等级为±600kV,输送容量为2200MW,该工程2016年投运,是目前已投运的电压等级最高的海底电缆工程。

挪威-德国联网Nordlink工程、挪威-英国联网的North Sea link工程也是采用MI海底电缆,电压等级均为±525kV,输送容量均为1400MW,海底电缆长度分别达到516km、720km。Nordlink工程2019年投运,North Sea link工程2021年投运,后者长度刷新了当时海底电缆的记录。

目前,欧洲正在建设中的两个长度700km以上的海底电缆工程均采用MI海底电缆。其中一个为英国-丹麦互联的Viking link工程,电压等级为±525kV,输送容量为1400MW,长度为765km,预计2023年投运,是截至目前最长的海底电缆;另一个为英国-德国互联的NeuConnect工程,电压等级为±525kV,输送容量为1400MW,长度也达到了725km,该工程预计2028年投运。

XLPE海底电缆在国外发展较早,2006年即投运了世界上首条400kV电压等级的交流XLPE海底电缆。该海缆用于挪威Ormen lange海上天然气田供电,海底电缆长度为2.2km,额定电压为420kV。

2012年世界第二条400kV电压等级的交流XLPE海底电缆投运,即表中挪威Oslofjord Ⅱ工程的另外3根海底电缆,电压等级为400kV,长度为13km。

马耳他至意大利西西里岛联网工程采用的三芯交流220kV XLPE海底电缆,长度为100km,输送容量为200MW,该工程于2013年投运。

相对长距离跨海联网工程来说,国外更青睐采用MI海底电缆直流输电的方式,但是也有部分工程采用XLPE 直流海底电缆。

2010年投运的美国Trans Bay工程,采用的是±200kV的直流XLPE海底电缆,两根电缆捆绑敷设,单根长度为85km,输送容量为400MW。

2019年投运的英国-比利时互联的Nemo link工程,是世界上首条±400kV的直流XLPE海底电缆,长度为130km,输送容量为1000MW。

2020年投运的英国-法国互联的IFA 2工程,采用的是±320kV的直流XLPE海底电缆,长度达到了240km,输送容量为1000MW。

随着欧洲深远海风电的开发,直流XLPE海缆得到广泛地应用。2015年投运的德国BorWin 2海上风电送出工程采用的是±300kV的直流XLPE海底电缆,长度为75km,输送容量为800MW;同年投运的DolWin 1、DolWin 2,以及2017年投运的DolWin 3海上风电送出工程,采用的则是±320kV的直流XLPE海底电缆,电缆长度分别为165km、135km、160km,输送容量分别为800MW、900MW、900MW。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