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夯实数字连接底座,推动能源电力信息化蓬勃发展

日期:2023-03-2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0
13: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网 烽火通信 电力通信

3月16日,2023年中国能源网络通信创新应用技术交流会在山东青岛召开,大会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中国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信息通信专业委员会主办。

本届大会以“通信创新融合·产业生态发展”为主题,聚焦能源数字化背景下的新兴通信技术赋能能源绿色转型,促进能源通信领域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安全可控,推动新兴通信技术与业务应用的深度融合,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会议期间,烽火通信副总裁原建森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就能源通信网络创新主题发表了看法。

原建森在采访中表示,当前电力通信网络在满足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以及带动源网荷储协调发展等方面成果显著,较好地支撑了电力业务开展。烽火通信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助力我国电力通信网络建设,在南方电网率先部署了100G OTN,确保了电力业务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同时,率先启动SDH等设备的软硬件国产化,于2021年完成100%国产化开发测试及权威检测认证,并在电网企业广泛部署,有力保障了电力等国计民生行业的安全供应。此外,联合山东电力在电力通信网络首次引入了SPN设备,充分匹配电力应用场景,已在山东规模应用。在“双碳”目标驱动下,能源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目的是确保电力系统高效稳定运转,提升能源效率,而电力通信网络则是支撑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设施。在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趋势下,通信网络一方面要构建新一代调度控制支撑体系实现“源网荷储”协调互动、提高整体能源使用效率;另一方面要从供应、网络、设备等多个维度强化电力通信网络安全体系保障能源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

会上,烽火通信分组产品线总监安晓航以《夯实数字连接底座,助力能源互联网蓬勃发展》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在数字化发展进程中,数字连接为电力行业实现能源互联网的战略目标起到了决定性作用,SPN作为继SDH、OTN之后又一国际化传送网技术体系,在运营商取得5G广泛部署的基础上,也面向行业应用提供了高效、融合、智能、低碳的数字化网络连接,完美契合电力系统对通信网的需求,从而助力电网数字化转型。

SPN助力更安全的新型电网

SPN技术作为PTN的演进技术,继承了PTN的现有功能,并在一些方面进行了扩展和增强,以提供低成本大带宽承载管道,同时依托FlexE技术实现了网络切片能力,使能切片间硬隔离、切片内统计复用,使带宽资源高效利用,构建安全、开放、敏捷、高效的网络新运营体系。

SPN助力更智能的新型电网

烽火通信SPN承载在UMC²网络管理平台,结合数据湖、智能引擎、MIB等关键智能技术,体验可视化网络环境和设备的管理与评估,进行秒级性能采集、分钟级故障定界、90%的告警去重,实现准确的故障定位,打造看得见、看得准、看的快的智能网络管理系统。

SPN助力更绿色的新型电网

烽火通信长期深耕光通信技术演进,自研的高度集成模块级光器件相较于传统器件,可降低1/2的功耗,尺寸却只有原来的1/4。通过智能电源、智能风扇等智能器件的设定及学习,实现智能控耗,降低典型场景10%-20%的功耗,打造更绿色的电力系统网络。

面向未来,烽火通信将继续发挥自身在信息通信领域的技术优势,不断创新,携手电力行业客户共同构建更智能、更低碳的新型电网,为电力智能网络运营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