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风电知识 | 风电场的“气象秘密”:测风塔和数据采集

日期:2023-03-16    来源:科普肖智慧

国际电力网

2023
03/16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测风塔 风力发电 风机叶片

风电是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发电方式,它利用风力旋转风机叶片产生机械能,然后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为了更好地掌握风力发电的运行情况,风电场通常会在场内设立测风塔并进行数据采集。本文将介绍风电场测风塔和数据采集的相关知识。

一、测风塔

测风塔是风电场中用于测量风速和风向的设备。其主要功能是为风机的选址和优化、风场建设规划以及风机的运行管理提供重要的气象数据。测风塔通常由以下部分组成:

1.铁塔:支撑测风塔的主体结构,通常采用高强度钢材制成。

2.气象仪器:包括风速计、风向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这些仪器会将采集的数据发送到数据采集系统中。

3.能源供应系统:为测风塔提供电力和通讯支持。通常包括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组和无线通讯设备等。

4.监控系统:用于远程监控测风塔的运行状态和数据采集情况。监控系统通常与风电场的主控室相连,可实现实时数据传输和分析。

测风塔的高度和数量一般根据风电场的规模和布局进行设计和安装。一般来说,风电场会设置多个测风塔以覆盖整个风场,以获得更为准确的气象数据。

二、数据采集

数据采集是指将测风塔获取的气象数据进行收集、存储和处理的过程。数据采集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实现数据的实时采集、传输、处理和存储。数据采集系统一般由以下部分组成:

1.传感器:包括风速计、风向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传感器将气象数据转化为电信号后,发送到数据采集系统中。

2.数据采集器:用于收集传感器发送的信号并进行数据处理。数据采集器通常集成了一定的计算和存储功能。

3.通讯设备:用于将采集到的数据传输到数据中心或主控室。通讯设备包括有线和无线两种方式。

4.数据存储设备:用于存储采集到的数据,通常采用硬盘或云存储等方式。数据存储设备需要保证数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5.数据分析软件:用于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提取有用信息并生成报告。数据分析软件可以帮助工程师们更好地了解风电场的运行情况,指导决策和优化管理。

在数据采集系统中,数据传输和处理是关键步骤。由于测风塔通常设置在风电场较为偏远的地区,采集到的数据需要通过无线通讯等方式进行传输。此外,数据的实时性和准确性也是数据采集系统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总的来说,测风塔和数据采集是风电场运行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设置测风塔并进行数据采集,可以实时获取风场的气象数据,为风电场的运行管理提供有力支持。同时,数据采集系统的建立和完善也可以为风电场的技术创新和发展提供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