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知识 | 承受电力的钢之脊梁—架空线路中的神秘耐张段

日期:2023-03-16    来源:科普肖智慧

国际电力网

2023
03/16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输电线路 架空线路 耐张段

架空线路耐张段是指电力输电线路中用于承受线路张力的部分,通常位于电杆或塔架的顶端,起到稳定线路的作用。耐张段通常由高强度钢丝绳或钢缆构成,其选材、设计、安装等方面都十分重要,影响着线路的安全运行和寿命。

选材方面,耐张段需要具备高强度、耐腐蚀、耐磨损、耐高温等特点。常用的材料包括钢丝绳、镀锌钢丝绳、铝合金钢缆等。在选择材料时,需要根据线路的设计参数、使用环境、工作负载等因素综合考虑。

设计方面,耐张段的设计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规范,保证其在使用寿命内不会发生断裂、变形等问题。根据线路的工作电压等级和跨越距离等因素,设计师需要选择合适的线径、结构和数量等参数,同时考虑杆塔的高度、强度等因素,保证整个系统的可靠性。

安装方面,耐张段的安装应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保证其与杆塔之间的连接紧密牢固。在安装过程中,需要考虑多种因素,如气象条件、地形地貌、工作安全等,合理选择安装工具和操作方式,确保安全可靠。

除了上述方面,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点,如:

1.耐张段的加劲筋应垂直于耐张段的轴线,保证其能够承受张力。

2.耐张段的长度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规范,避免过长或过短造成安全隐患。

3.在安装过程中,应注意不要造成钢丝绳或钢缆的过度拉伸,避免影响其强度和寿命。

4.在使用过程中,应定期检查耐张段的状态,如有发现损坏或变形等情况,及时更换。

总之,耐张段是架空线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质量和安全性关系到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和稳定性。在选材、设计、安装等方面都需要进行全面考虑,确保其能够长期安全可靠地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