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辽宁:当好“电参谋” 助力清洁能源强省建设

日期:2023-03-15    来源:亮报  作者:宋青 魏晓丽

国际电力网

2023
03/15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辽宁电力 新型电力系统

2月27日,在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西六家子风电项目220千伏送出工程施工现场,阜新供电公司项目经理王光伟正在检查安全措施布置、工作票执行及人员到岗到位情况。“我们每天到施工现场监督施工质量,跟踪工程进度,争取风电项目早日并网。”王光伟说。

220千伏风场送出工程是阜新新能源项目配套电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时期辽宁省第一批规划建设的48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中,在阜新建设的有130万千瓦。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聚焦清洁能源强省建设,与阜新市政府签署《打造千万千瓦新能源基地 共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务实合作协议》,加快推动新能源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助力阜新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和全国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

“阜新地区的风光资源丰富,新能源项目多,接入的电源点也多。这对我们加快工程建设、保证建设质量、确保电源接入安全都提出了很高要求。”阜新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夏文彪介绍说。该公司促请阜新市政府成立新能源电网建设工程工作专班,帮助解决项目规划用地、房屋动迁等前期难题,保障了工程的有序推进。

随着辽宁省加快清洁能源强省建设,新能源快速发展对电网结构、适配性、灵活性提出更高要求。国网辽宁电力深刻认识到企业在能源供应链中的结构性责任,充分发挥链长和头部企业作用,做好政府的“电参谋”、做好上下游的“服务商”。

国网辽宁电力针对辽宁省内新能源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陆上风能、海上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分布集中且同时率高的特点,发挥好能源发展“电参谋”作用,深化“1+6”电力发展方案研究和推介,引导辽宁省能源系统科学协调发展,助力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2022年,大连庄河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480万千瓦新能源配套工程全部具备投产条件,有力保障了辽宁省按计划、分步骤实现清洁低碳转型。同时,国网辽宁电力深化新型电力系统研究,持续加强主网架规划研究,完善有源配电网管理体系和典型供电模式,深入研究源网荷储互动、多能协同互补及用能需求智能调控,不断增强系统适应性、灵活性。该公司还大力开展节能提效专项行动,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优化,引导全社会节约用能、高效用能、绿色用能。

国网辽宁电力将以更高的标准服务新能源发展,强化新能源涉网管理,提高常规电源涉网性能,持续提升网源协调水平。同时,该公司建立健全各级客户参与绿电、绿证交易机制,促进绿电消纳,服务抽水蓄能发展,推动本溪大雅河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