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缆知识 | 隔氧层技术在电缆中的应用

日期:2023-03-13    来源:中国线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3/13
16: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隔氧层电缆 防火电缆 阻燃电缆

隔氧层电缆的产生背景

对于普通的无卤低烟阻燃电缆,由于在其绝缘或护套中渗入大量的AI(OH)3、Mg(OH)2阻燃无机材料,虽不产生含卤的有害气体,但阻燃等级停留在C类或B类,很难达到A类,且因大量无机材料的渗入,使其机电性能及加工性能都变得较差,含有隔氧层的阻燃电缆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

为了使无卤低烟阻燃电缆的阻燃性能更加可靠,围绕电缆燃烧三要素(温度、可燃物和氧气)的燃烧机理分析,提出了一种电缆隔氧层的新结构,即在电缆绝缘层与护套层之间,增加一层由特殊的隔氧材料组成隔氧层。当电缆遇明火燃烧时,隔氧材料能析出大量水分以降低环境温度,并形成一个不熔不燃的氧化铝硬壳,以隔绝绝缘有机物与外界空气的接触,最终使电缆达到自熄的目的,从而大大提高了阻燃的级别,可达A级阻燃水平。其次采用隔氧层结构的电缆其绝缘可采用普通型的绝缘材料,即避免了因加入无机的阻燃剂、消烟剂而引起的不良的影响。

隔氧层电缆有哪些结构?

普通防火电缆隔氧层在高温燃烧条件下,其绝缘层不耐高温、会逐渐熔融,填充层释放的结晶水有很大部分反向向内渗透,直接影响其绝缘性能、甚至导致绝缘失效。

△防火电缆隔氧层结构图

防火电缆隔氧层,原料之间的相互反应能否带来真正的防火才是关键,还要经受击打和喷淋试验检测。目前市场是用到隔氧层的电缆主要应用在阻燃耐火电缆上面,这种电缆的结构一般是其生产工艺流程为:导体,耐火层(主要是耐火云母)、绝缘层、阻燃填充材料及包带、隔氧层、包带(或铠装层),最后是高阻燃的护套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