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知识 | 什么是矿物质防火电缆

日期:2023-03-13    来源:腾讯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3/13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防火电缆 矿物质电缆 绝缘电缆

什么是矿物质防火电缆

简单来说,绝缘层采用矿物质材料的电缆可以称之为矿物质电缆,主要适用于高层建筑和特殊场所;

矿物绝缘电缆(Mineral Insulated Cable)简称MI电缆,作为配线使用时,国内习惯称作矿物质电缆或防火电缆。矿物绝缘电缆由铜导体、矿物质绝缘、铜或其他金属护套等无机材料组成。

目前我国常见的3类防火电缆

1、铜芯铜护套氧化镁绝缘电缆:由实心铜杆、氧化镁绝缘、无缝铜管护套构成。(不带外护套BTTZ、BTTQ,带外护套BTTVZ、BTTVQ、WD-BTTYZ)

2、柔性无机云母带矿物绝缘电缆:由铜绞线、氟云母带绝缘、铜带纵向包裹连续焊接护套构成。(不带外护套YTTW、RTTZ,带外护套YTTWV、WD-YTTWY、RTTZV、WR-RTTZY、BTTW、BTTRZ)。

3、柔性隔离型铝护套矿物绝缘电缆(NG-A、BTLY):由铜绞线、金云母带绝缘、无缝铝管护套、隔氧层填充、隔离耐火层、低烟无卤护套构成。

以上3类电缆,防火性能最好的为BTTZ系列,它是目前唯一国际认可的矿物绝缘电缆,它采用高导电率的实心铜芯导线作导体,高度压缩的粉末状氧化镁(MgO)作绝缘,无缝铜管作护套,经特殊工艺制作而成的现代建筑布线电缆和特殊行业(冶金、化工、石油等)用电缆。

矿物质绝缘电缆国家标准

1、BTTZ电缆:标准号GB/T13033《额定电压750V及以下矿物绝缘电缆及终端》

2、YTTW电缆(RTTZ):GB/T 34926-2017《额定电压0.6/1kV及以下云母带矿物绝缘波纹铜护套电缆及终端》

NG-A(BTLY)和BBTRZ执行企业标准和国际标准(英标BS6287CWZ)

矿物质电缆的核心价值

1、完全防火

根据这类电缆材料的简单分析,我们很容易发现,他们都是防火材料。毫不夸张的说,在其适用领域几乎是完全防火的。这对于消防安全验收要求高的场所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指标。

2、抗机械损伤

相较于普通的橡胶或塑料材质的电缆线,矿物质电缆的抗损伤能力更强。电缆本身的材质更有韧性,能够应用于更加恶劣的条件。对于敷设工作来说,反而是大大的简化了要求。

3、寿命长

矿物质与金属元素相对于普通的聚氯乙烯或交联聚乙烯,各方面的属性都更强,因此电缆线的整体寿命也会更强。

4、无卤无毒

常用的聚氯乙烯绝缘电缆,其中包含的氯元素(CL),是一种卤素。产生化学反应后会产生有毒气体。而矿物质电缆除了本身防火的属性以外,还拥有无卤无毒的特性,更迎合未来的时代发展。

5、过载保护能力强

铜的熔点是1083.4摄氏度。理论上电缆线的温度只要不超过1083.4摄氏度,电缆本身就不会受到损伤。同时即便是电缆被高压击穿,绝缘层的氧化镁也不会形成碳化物。因此我们说,矿物质电缆的过载保护能力是非常强的。

6、防腐防爆

由于矿物质电缆大多使用铜护套。因此铜元素的抗腐蚀能力很强,不易发生化学反应。而其本身又具有一定的机械强度,因此其防爆能力亦是不错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