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智能电网知识 » 正文

电力知识 | 智能电网标准体系

日期:2023-03-13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3/13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建设 智能电网标准体系

IEEE致力于制定一套智能电网的标准和互通原则(IEEE P2030),主要内容在于以下三个方面:电力工程(power engineering),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和互通协议(communications)等方面标准和原则。

除IEEE外,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也在发挥重要作用,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参与标准制定的15家机构分别负责标准制定的不同环节。

IEEE主要致力于互通入网过程的标准,如各个能量源头如何与整个智能电网链接,计量设备的接入(如电表)和时间同步性的标准等。美国机动车工程师学会(SAE)则主要关注机动车接入网络的标准,IEC则负责信息自动化的模式和环境标准。

2009年5月18日,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联合宣布了美国智能电网建设的第一批标准(见表1)

表1 首批16个智能电网行业标准

发展一种新的模式,一定要立足于实际,要比过去更好用,更便捷,更高效,立足于发展中国自己的标准。绝不能为了概念的哗众取宠,取个新名词,弄几个功能拼凑一下,这不叫新技术。

由于智能电网包含内容较多,各电网和设备厂家都要根据实际情况,采用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策略,逐步实现智能电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