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种衍民:支持湖南省输变电产业打造成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日期:2023-03-13    来源:人民网  作者:林洛頫

国际电力网

2023
03/13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产业 特变电工 特高压输电技术 2023全国两会

“湖南省是我国输变电产业基础最好的省份之一,尤其是特高压输变电特色突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针对湖南先进制造业特点,提出支持将湖南省输变电产业打造成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建议。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发挥产业优势,创新产业组织模式的重要抓手,输变电产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支撑,也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对于推进新型工业化、构筑大国经济安全屏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与传统的输电模式相比,特高压输电具有输送容量大、送电距离长、线路损耗低、投资用地省等突出优点,解决了我国电力跨区域远距离输送的难题,成为我国电力运输不可或缺的部分,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种衍民介绍道。

近年来,湖南正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并发布《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对接国家集群发展战略,把培育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顺应全球竞争新趋势、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的战略举措。

种衍民在经过大范围走访调研后发现,湖南输变电产业基础实力雄厚,以衡阳、长沙、株洲和湘潭地区为主的输变电先进制造业集群,拥有输电、变电、配电和各种特殊用途电气装备制造以及相关专业装备制造的完整产业链。

同时,湖南创新体系完备,组织模式持续创新,形成多层次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众多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院培育了大批人才;并且集群构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制造、核心部件与配套部件研发与制造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特高压领域研发能力国际领先。

针对这些实际情况,种衍民提出建议:推动湖南输变电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建议支持湖南输变电产业发展,加大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

他认为首先要支持湖南省输变电产业集群创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议将湖南全力打造的“以衡阳为核心、长株潭为主要基地的国家级输变电产业集群”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并于2023年纳入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培养范畴。

同时,他还建议国家把湖南作为中部地区特高压输电设备的重要生产基地进行重点规划,把湖南省输变电产业集群作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来重点培育。衡阳作为湖南省输变电产业集群牵头单位,给予衡阳输变电产业发展政策倾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