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再创历史新高!国家电网今年电网投资将突破5200亿元

日期:2023-03-10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3
03/10
1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网投资 新能源建设

稳经济稳增长,电网工程挑大梁。在近日播出的央视《踔厉奋发看名企》节目中,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透露今年投资计划。

“我们还是要加大投资,发挥投资对经济社会的拉动作用,2023年电网投资将超过52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辛保安表示。他同时介绍,2023年,国家电网计划再开工建设5座抽水蓄能电站,投运4座抽水蓄能电站,届时该公司运行的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将达到3800万千瓦,是三峡总装机的1.6倍。

国家电网公司此前在刊文中披露,2022年,全年电网投资5094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万亿元,充分发挥电网基础支撑和投资拉动作用。这高于辛保安在2022年初国网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电网投资计划。据澎湃新闻了解,这也是国家电网年度电网投资额首次突破5000亿大关。2023年,这一数字还将刷新纪录。

电网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由于电网重大工程具有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用工人员多等特点,可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企业发展。2020年3月,国网能源研究院电网发展综合研究所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据测算,电网企业通过4500亿元左右的电网投资,可以拉动国民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左右,提供就业岗位70万个以上。

随着电价机制完善、新能源消纳倒逼,抽水蓄能近两年迎来建设高峰期,国家电网对抽水蓄能电站的开发建设力度显著提升。2022年,该公司的4座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截至2022年年底,其在运抽水蓄能装机总容量为2806万千瓦。

根据“力争到2030年实现经营区抽水蓄能装机规模达到1亿千瓦”的既定目标,未来几年国家电网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力度不减。

保供方面,辛保安在节目中称,迎峰度冬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最大负荷已达9.3亿千瓦,同比增长2000万千瓦,2个区域电网,7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我们经历了3次寒潮的考验,目前供电总体平稳有序,价格稳定。2023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整体回升向好,用电量还会有一个较大的增长。我们的判断是,全网紧平衡、局部有缺口、互济能保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