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2022年,我国火力发电装机量占比降至52%,火力发电量占比跌破70%

日期:2023-03-10    来源:网易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3
03/10
1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力发电 发电量 低碳转型

国家统计局公开的信息显示:我国2022年的发电量累计数值为83886.3亿千瓦时,与上年相比实现了2.2%的增长。其中,火力发电量为5853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率放缓至0.9%。

2022年我国火力发电量占比跌破70%,祝贺

我国火力发电量占比在70%到75%之间,已徘徊数年了,但在2022年实现了历史性的改变,占据的市场份额降至69.77%。按年计算,这是火力发电量在全国总发电量份额中,首次跌破七成。

发电量排名第二的依然是水力发电量!2022年提供的电力数额为120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率放缓至1%,占比降至14.33%。

风力发电量为6867.2亿千瓦时,是我国第三大发电类型。2022年的增长率为12.3%,在全国发电量中的份额提升至8.19%。

核电发电量在2022年提升至4177.8亿千瓦时,是我国第四大发电类型。2022年同比增长率为2.5%,在全国发电量中的份额为4.98%。

我国太阳能发电量在2022年为2290亿千瓦时,同比上涨14.3%,在全国发电量中的份额提升至2.73%。

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电力系统清洁、低碳转型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可再生能源多次实现两位数增长,火力发电量和火力发电装机容量占比持续下滑,且后者的降幅更加迅猛。

我国火力发电装机容量占比,在2022年降至52%

国家能源局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国范围内,各种类型的发电装机容量累计为25.6亿千瓦,同比上涨7.8%。其中,火力发电装机容量为13.324亿千瓦,占比跌至52%。

火力发电中的核心——燃煤发电装机容量占比,早在2021年就跌破了50%。上述数据一再表明,我国在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给世界作出了表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